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星》:长征中最珍贵的革命刊物

作者:小 米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0时58分47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04002.jpg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我党我军创办发行的报刊有: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斗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报《红星》。到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长征时,前两份报刊因故先后停办,《红星》成为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的唯一刊物,也是唯一正面宣传和记载长征历史的刊物。

《红星》于1931年12月11日在江西瑞金创刊,当时由邓小平同志主编。在邓小平亲自撰写的《编者自述》中明确提出“切实加强红军里的一切政治工作(党的、战斗员群众的、地方工农的),提高红军的政治水平线和文化水平线,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决议,完成使红军成为铁军的任务。”

长征途经的许多地方是少数民族地区,《红星》把宣传我党民族政策贯穿于长征中军民关系建设之中。1934年11月4日,《红星》发表《关于目前地方居民中的工作》的社论,要求红军每到一地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广泛宣传我党民族政策,严格遵守纪律,争取群众的支持,树立红军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入云贵川后,《红星》既刊登红军总政治部《关于瑶苗民族工作的原则指示》的文件,又发表《消灭随意破坏红军纪律的行为》《找禾草火把不要侵犯群众》《把遵守纪律提到生活的最高位》等文章,要求红军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不损害群众利益。

这份办得很有特色的刊物先后共有“列宁室”“军事常识”“军事测验”“卫生常识”“俱乐部”和“红板” “铁锤”“法厅”等专栏和文艺副刊17个。其中“列宁室”重点指导革命理论学习,开展过“战争问题”和“巴黎公社问题”讨论。“法厅”宣传革命的法律知识,报道受军法处罚的案件,这是我党我军最早的法制宣传。文艺副刊有“山歌”“红军歌曲”等。《红星》在邓小平同志的努力下,办得生动活泼,深受红军指战员与人民群众的欢迎。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广大军民亲切地称《红星》为“大无线电台”。

毛泽东曾为《红星》亲笔题词:“敌人已经向我们的基本苏区大举进攻了。我们无论如何要战胜这个敌人。我们要用一切坚定性顽强性持久性去战胜这个敌人。我们这样做一定能够最后的战胜这个敌人。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英勇奋斗的红军万岁!”

周恩来在《红星》上发表文章《新的形势与新的胜利》,他在文章说:红军必须“时刻准备着全部出动,去同日本帝国主义作战。九、十月间将是决定胜负的血战的重要关键。”并暗示中央红军准备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

《红星》报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当时唯一以公开文字记录红军长征的原始资料,对于研究红军长征史,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