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青年实话》:苏区“青年人唯一的读本”

作者:凌 志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0时58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04956.jpg

1931年7月1日,《青年实话》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省永丰县龙岗创刊。《青年实话》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区红军为了应对国民党军队“围剿”,以及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各项政策而诞生的,是少共中央局的机关刊,也称为共青团苏区中央局机关刊。1933年初,上海团中央局迁入苏区与团苏区中央局合并后,《青年实话》成为团中央机关刊。

《青年实话》的宣传内容紧跟革命发展形势,对中共中央重要文告、决议、指示以及苏区的文化、教育、土地革命和军事斗争改革进行了大量登载,生动真实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历程,以及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青年实话》出版初期是传单版式,16开单面油印,共4版。出版两期后,因反“围剿”斗争停刊。1931年12月1日在红都瑞金复刊。为了适应当时的斗争任务和青年学习的需要,1932年2月15日出版第10期时,改为小册子,增加了封面和图画,文字力求适应青年阅读习惯。最初为半月刊,后曾改为旬刊、月刊、周刊。因红军长征,1934年9月30日《青年实话》出版了最后一期后停刊,共出版113期,发行量最高时达到3万份。设有“大事评述”“团的建设”“苏维埃教育”“读者意见”“悬赏征答”“红色儿童”“红军家属访问”“军事知识”“农业知识”“破除迷信”“赤色体育”等栏目。团苏区中央局宣传部长陆定一、魏廷群先后担任主编,主要撰稿人有顾作霖、凯丰、曾镜冰、张爱萍、陈丕显、萧华和刘志坚等。

《青年实话》刊登的文章文笔犀利,体裁短小精悍,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其内容主要反映苏区内外的重大事件以及青年人关心、乐于接受、急于了解和掌握的革命真理、青年工作方法和经验、科学生活常识、文学知识等。此外,该刊还经常围绕苏区青年所关心的问题开展讨论。因此,《青年实话》成为指导青年工作、教育引导苏区青年、提高苏区青年自身能力和苏区青年了解国内外和苏区内外大事、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工具和阵地。《青年实话》在青年中尤其是青年红军战士中具有很大影响,不仅在苏区发行,在白区也秘密发行,成为中央苏区最受欢迎的报刊之一,发行量最多时达3万份左右,仅次于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

作为当时苏区的机关刊,《青年实话》具有鲜明的青年报刊特色,受到广大青年读者尤其是红军青年的欢迎,被称为苏区“青年人唯一的读本”,成为团结、组织和教育广大苏区青年和红军战士的有力思想武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