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青年》:青年思想的红色灯塔

作者:望 宸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0时58分48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b64543a98226cffcb1d9db34b9014a90f703ea41.jpg

《中国青年》是由“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 恽代英于1923年10月在上海淡水路66弄4号的一处普通寓所内创办的青年励志期刊。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的机关刊物,成为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后在革命青年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促进社会文明转型的又一个红色火炬,同时也是继《新青年》之后青年们的又一良师益友,至今已跨越98个年头,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迄今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红色主流期刊之一。

《中国青年》诞生于中共三大提出团组织要“以组织及教育青年工人为重要工作,团的出版工作应注意一般青年实际生活状况及其要求”的背景之下。根据杂志《发刊辞》的内容,《中国青年》旨在“引导一般青年到活动的路上”“要引导一般青年到强健的路上”“引导一般青年到切实的路上”。为了实现其引导青年进步的目标,《中国青年》致力于“介绍一些活动的方法,亦要陈述一些由活动所得的教训”“介绍一些强健伟人的事迹与言论,亦要用种种可以警惕青年的材料,以洗刷青年苟且偷惰的恶弊”“介绍一些切实可供研究的参考材料,帮助青年取得一些切近合用,然而在学校中不容易得着的知识”。

1923年10月20日,《中国青年》创刊。恽代英为第一任主编,邓中夏、张太雷、林育南、萧楚女、李求实等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为主要撰稿人与编辑人员。刊物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和团的指示,担负组织和宣传青年群众的任务,营造有利于革命事业的舆论环境,主要栏目有“领秀”“脉动”“天下”“先锋”“学养”“境界”等,注重读者意见,并围绕读者关心的话题提供深度的评论和有益的指导。

《中国青年》创刊时为周刊,32开本(1948年12月改为16开本),直接利用《向导》的发行渠道,通过邮局公开发行,并不断开辟新的发行网络。杂志定价低廉,最初为2分每册,后虽有多次调价,但尽可能保持较低价格。在出版20多期后,发行量达到3000份;1926年年初,销售量突破1万份;1927年年初,达到4万份。

《中国青年》一路走来,波澜壮阔,留下了许多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比如曾改名《无产青年》《列宁青年》而秘密出版;曾迁往武汉、延安、石家庄,最后落户北京;历经三次停刊而又三次复刊;毛泽东三次为其题写刊名;推出了雷锋、王杰、张海迪等影响了无数人的模范人物;突破障碍,为1976年“四五运动”大胆鼓与呼;在思想解放初期,掀起一场搅动全国的“潘晓讨论”;开辟了机关刊物一度“一纸风行、洛阳纸贵”的发行神迹等等。

《中国青年》作为广大青年的一份重要精神食粮,给予读者的是爱国、革命之情感,时事、求生之知识,为人、学习之高尚趣味,让处于“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青年找到了破除牢笼的方法,让迷途大海的青年水手看到了灯塔,受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热爱和追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