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深度融合中彰显党建力量

作者:黄友爱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5时08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实践证明,只有“根”深,才能枝叶繁茂;只有“魂”固,才能基业长青;只有打造高质量党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聚力领航。把握国有企业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的辩证统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助推党建工作由“有形化”向“有效化”转变,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思想融合,绘就同心圆。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造党和国家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国之重器、国之公器、国之利器”。换言之,我们抓党建工作与抓经营发展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从而树立“抓好经营发展是政绩,抓好党建工作也是政绩”的融合意识。只有把认识提高到这个境界,才能从思想根源上防止“两张皮”,真正做到同心同向。华菱湘钢自觉站在“治厂先治党、强企先强基、炼钢先练人”的高度,引导党员干部合种党建“责任田”取得“好收成”,2020年实现营收首次突破700亿元,产品频频亮相国内外超级工程,“智慧工厂”建设领跑钢铁行业。

深化机制融合,确保同频道。党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主体的建设,主体建设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要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构建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相融合的机制,防止就党建抓党建或撇开党建抓发展的现象。中建五局探索建立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合体运行”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任务同部署、事项同清单、责任同传导、过程同推进、评价同考卷”,突出6个方面105项内容,强化考核结果与经营绩效挂钩,推动党建组织力向生产经营靶向聚力、高效发力,助推该局经营业绩连续四年稳居中建集团前三,荣登湖南第二名。

拓展工作融合,唱好同台戏。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做人的工作,要把人作为工作的关键因素,正向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生态。开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需要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党建赋能,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精准设计“主题实践、党群共建”等党建平台,搭建“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党建载体,促使党员带全员、全员齐动员,积极投身生产经营主战场和改革发展吃劲处,唱主角、扛大梁、打头阵。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开展“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全系统4670名党组织书记、40427名党员参与,累计创效25亿元以上。省农信系统扎实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全系统4万多名员工对全省2.4万个行政村走访全覆盖,选派金融村官10755人,建设网格互助小组77769个,建设党员服务站9068个,实现“金融三员”村村全覆盖,延伸党建手臂,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和百姓中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所属信贷管理部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过程中,思想融合是前提,机制融合是保障,工作融合是关键。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和省之大局,立足企业实际,树牢融合意识,完善融合机制,注重融合实效,在深度融合中彰显党建价值创造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