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灯》:荡漾前途之赤光

作者:佳 期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04时01分15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21155817.jpg


1923年,袁玉冰、赵醒侬等江西进步青年在南昌文化书社秘密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昌临时地方委员会,由赵醒侬任委员长。在袁玉冰的提议下,创办团地委机关刊物《红灯》,责任编辑有崔豪、徐先兆、吴季冰等人。

创刊后,《红灯》出版了一期便因政治、经济上等原因而停刊。1927年2月13日复刊,成为共青团江西省委机关刊物。“我们卷土重来,又燃起我们的《红灯》了。”袁玉冰在复刊之际这样说道。

《红灯》从1927年2月13日复刊起,一共出了十五期。第一期到第十四期按时出版,到5月16日止。由于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时任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突然“礼送”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出境。《红灯》撰稿人邹努也在被“礼送”之列,《红灯》因此在出版了第十四期后再次停刊。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召开武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正式作出关于“分共”的决定,江西形势急剧恶化,出版了十五期的《红灯》周刊只好告别读者,被迫停刊。

《红灯》周刊是16页32开本的小型刊物,每期约七八千字,内容有特载、转载(主要是党和团的文件)、正文(内有团的通知)、杂文、通信、编后等类,还有散文、诗、小说。当时最引人注意的是“如是我阐”专栏,针对反动言论,三言两语指出其荒谬之处,让反动派十分气恼。封面图画由袁玉冰设计,第一、二期是一个手电筒,射出红色的光芒。从第三期到第十四期,除第五期外,每期不同,但都不离“红灯”之意。

当时的江西,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以及国家主义等反动势力聚集,在投机加入国民党后成为右派分子,为此,《红灯》周刊自觉担负起宣传革命、讨论时局、反击国民党右派的进攻的使命任务。

崔豪曾在《<红灯>的使命》的题词中这样说道:“任他凶顽昏黑之土,终应留意荡漾前途之赤光!荡漾前途之赤光哟!幸照临我凶顽昏黑之土!”《红灯》第一期祝词《寿红灯》中有这样的诗句:“大地是这般的黑暗弥漫,人们是这样的昏迷沉睡!有谁呀,能够这样热烧狂燃,大放光辉,刺激深深?啊!只有通红的红灯!只有通红的红灯!”

《红灯》周刊积极揭露反动势力的真实面目,号召江西青年群众加入列宁主义研究会和投身革命斗争,为马列主义的传播和推动土地革命的兴起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