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工人周刊》:指导无产阶级运动的旗帜

作者:言 青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05时45分1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22173615.jpg


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非常重视报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的作用。随着长辛店工人补习学校的举办以及工人俱乐部的组织酝酿,迫切需要一份新的刊物,用来介绍各地工人运动的状况,交流经验,启迪思想。1921年7月24日,《工人周刊》在以李大钊为主要负责人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党组织的领导下于北京创刊。

创刊初期,经费紧张,尤其是新闻纸必须从日本或瑞典进口,价格非常昂贵,所幸得到了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和各地工会及工人的多方支援。北京大学印刷厂不仅弄来了廉价的纸张,还主动承担起了印刷任务。为了更进一步节省开支,大家齐心协力,从刊头到版面,都由自己设计,甚至拣字、排印,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亲自动手。创刊号就是由子青设计,宋天放亲笔题写刊头的。由于刊头一时不易制备,他还亲自用木头雕刻出了《工人周刊》四字,制成了印版。

刊物采用4开4版,辟有“评论”“劳动新潮”“劳动要讯”“劳动调查”“工人谈话”“内外政闻”等栏目。报道各地工人受压迫的状况,刊登他们反抗压迫、要求改善经济现状的斗争经验。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广大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十月革命道路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罗章龙为创刊号写了发刊词,大意是: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历史上新兴的阶级,赋有改造旧政治、旧经济、旧文化的重任,是革命的力量,但在历史舞台上,长期受统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没有政治、经济的自由,本刊是广大工人阶级的喉舌,将为保卫自身的权利而说活。宋天放为刊物手书“为工人阶级的喉舌,为工人阶级呼吁”及“工人阶级第一份自己的新刊物”等。

后来,此刊一直秉承这一宗旨。在每期的“劳动新潮”和“调查”“特载”等栏目刊载各地工人运动的组织情况,在“工人常识”栏目向工人教授文化、技术知识,在“工人谈话”“工人之声”专栏直接刊载来自工人的要求和呼声,在报道世界各地工人运动的同时,坚持揭露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及军阀们的伪善面目,启发工人阶级的觉悟。正因为如此,从创刊初期就成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机关报。1922年夏改为从上海迁至北京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报。1924年2月又改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机关报。

罗章龙、吴汝铭先后在《工人周刊》担任主编,李大钊、高君宇等任编委。刘少奇在安源领导工人运动时曾任该刊特约通讯员。《工人周刊》不仅报道了中国工人第一次罢工的高潮,还反映了中国工人运动从经济斗争发展到反帝反军阀政治斗争的转变过程。

由于《工人周刊》的重要文章需编委会成员集体讨论后才能发稿,因此该刊文章在工人中极有威望,并受到各方赞誉,不仅深受北方工人的喜爱,还通过铁路工会运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至东南亚、法国的华工群众中,被誉为“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全国劳动运动的急先锋”“为全国铁路工人谋利益的”指导性报刊。

该刊每期销量为2000份至6000份,但在军阀政府的压制下,往往不能按期出版。第64期后篇幅缩小,由4开4版改为8开一张,甚至曾经几次停刊。1925年12月被京畿警察厅勒令停刊,至此共出版了133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