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满洲红旗》:充满鲜明的战斗性群众性

作者:望 宸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05时45分16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15180663_939031.jpg


1930年8月,中共满洲省委改名为“中共满洲总行动委员会”,1930年9月15日,《满洲红旗》作为“中共满洲总行动委员会”的机关刊物,在沈阳出版了第一期,吹响了战斗的第一声号角。不过,不到一个月,随着“总行动委员会”被撤销和中共满洲省委的恢复,《满洲红旗》暂停出刊。1931年2月,中共满洲省委改组,赵毅敏继任宣传部长,《满洲红旗》作为满洲省委机关刊物恢复出版。

第一期的《满洲红旗》大小只有16开,共16个版,只相当于一个小册子的大小,与现代报刊有很大区别,采用油印的方式,看似十分简陋。

中共满洲省委活动的8年多时间,也是东北政治局势最为动荡的时期。为了能够在白色恐怖下顺利发行,当时的党报党刊都对封面进行了伪装。例如,《满洲通讯》先后用过《四书注解》《上帝之言》《卫生规律》《国文讲义》等作封面,《斗争》的第一期用《民间歌谣》作封面,而《满洲红旗》第一期的封面是《国民必读》,第三期的封面是《工商周刊》。

这些诞生于特殊时期的报刊,记录了历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真实情况。这些报刊极具战斗性,不断向民众宣传革命思想,唤醒民众的革命意识,揭露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满洲红旗》作为其中的代表,其《发刊词》就是一篇极具力量的战斗檄文:“它要给满洲的革命群众指出明确的出路和正当的策略,它要指示给满洲的劳苦群众,怎样夺取土地、自由、面包和政权。它是阶级斗争的武器,它要在敌人的压迫、恐怖、仇视与破坏中,揭露敌人的一切欺骗,打倒帝国主义、豪绅、资产阶级的一切代言人(公开的与隐藏的),无论这些代言人如何聪明,如何粉饰自己的面孔,无论他们在什么新奇的招牌之下暗藏着。”

《满洲红旗》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以及对时局的看法,在当时的东北产生了巨大影响。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赵毅敏等同志相继被捕,《满洲红旗》被迫停刊。1931年12月,中共满洲省委从沈阳迁至哈尔滨。随后,新改组的中共满洲省委积极准备恢复出版《满洲红旗》。1932年1月30日,《满洲红旗》在哈尔滨复刊后出版了第一期,同时还出版了《满洲红旗》副刊,继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发表东北军民抗击日寇的消息”。1932年《满洲红旗》易名为《东北红旗》,1933年又更名为《东北民众报》。

由于长期秘密发行和敌人的高压政策,《满洲红旗》留存下来的文字记录和原件很少,这是当时东北地区很多党报党刊的共同特点。由于斗争环境错综复杂,这些报刊往往无法保证按时出版。随着中共满洲省委的撤销,1935年4月《满洲红旗》最终停刊,但它作为党的刊物所具有的鲜明的群众性和战斗性品质,以及蓬勃的抗战热情,今天读来仍觉心潮澎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