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党报》: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党内机关报

作者:佳 期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3时59分22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54546.jpg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三届一中全会决定创办一份不定期的刊物作为党报,以此形成“党内问题讨论及发表正式的议决案、报告等之机关”。《中国共产党党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内按级层发放的党内机关刊物,以刊载党内文件、报告为主,具有党内工作简报的性质。

1923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党报》正式发刊,由陈独秀任主编,至1924年5月间已编印4期,现仅存第1、3、4号3期。其发放范围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阅后收回,不在社会上传播。《中国共产党党报》共出刊多少期、停刊日期目前不详。

《中国共产党党报》创刊号登载了中国共产党第三届第一次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的《教育宣传问题议决案》,文件中提出:“共产党员人人都应是一个宣传家,平常口语之中须随时留意宣传”,反映了早期中国共产党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视;农民的宣传“当取之于农民生活”的观点,也表明了其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深刻把握。

第3、4号《中国共产党党报》登载的是1924年5月召开的中共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的文件。其中《党内组织及宣传教育问题决议案》中不仅大篇幅地提出关于党内宣传教育的具体组织形式的规定,还指出:“中央宣传部应当在党报上加重党内教育的工作,并且指导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这种研究会不要纯粹由知识阶级分子组织。”

1924年9月25日党中央下发《各地方分配及推销中央机关报办法》,规定“凡属本党党员,不但有购阅本党机关报之义务,并有努力向党外推销之义务”,并说明《中国共产党党报》带有党内传播的性质,各号的密级依据内容而不同。《中国共产党党报》位列该文件指定的四份党报党刊之首。由此表明,《中国共产党党报》在同类报刊之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1925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对于宣传工作之议决》中多次提到《中国共产党党报》。“‘党报’是我们现时秘密组织用以教育党员的最重要机关。今后当多登载党内关于政策和各种运动非公开的讨论文件。”会议议决还要求党的支部要使用“党报”:“在有些支部,宣读并讲解“党报”、《向导》都有必要。”

作为第一份党内传播的机关刊物,《中国共产党党报》担负着宣传教育、理论启蒙的重要使命,即使现存的史料记载甚少,但它为日后党的宣传教育工作走向开放、走向科学化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实践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