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工人之路》:攻打资产阶级的炮弹

作者:言 青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3时59分23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54859.jpg


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陈列着一件二级文物《工人之路》周刊(第一期),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25年5月31日出版。

这本薄薄的小册子,长26厘米、宽19厘米、厚0.3厘米。白报纸铅印,16开本,共24页,里面载有林伟民《发刊辞》、邓中夏《中国劳动运动继往开来》《工人阶级与革命政府》《中华全国总工会对时局宣言》等重要文章。林伟民在发刊词中写道:“今天出版这个《工人之路》,就是我们工人阶级攻打资产阶级的炮弹”。还指出:“我们这个《工人之路》,可说是工人的喉舌机关,也是工人的头脑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全国工人运动的言论与文件,都在这报上发表。” 正是这份小小的刊物,成为了重要的舆论阵地,让千千万万的进步工人,有了接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进步观点、掌握新知识和新信息的渠道。

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人运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粤设立省港罢工委员会,同时将《工人之路》周刊改为日报,四开四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部长、省港罢工委员会顾问邓中夏担任主编,作为罢工的宣传阵地。

1925年6月23日晚,邓中夏的办公室里彻夜通明,从确定出版机构名称、版面设计、报头题字到撰写重要文章、校对核稿等,他都亲自动手,确保了《工人之路》的办报质量。罢工高潮时,他每天下午都会为《工人之路》撰写重要文稿,并就评论文章、印刷数量等进行讨论。7月1日,《工人之路》发表本报《启事》,阐述本报“以为在此风起云涌的波涛中之正确指导”“以之为各界的公共言论机关”,号召各界爱国同胞积极投稿。

《工人之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进行反帝爱国运动中创办的,一切报道都是以国家与民族利益为出发点。《工人之路》的政论文章,多由邓中夏执笔,很多重要文件也由他审定后发出。他先后在第146-149期发表了《怎样保证工人罢工胜利》《炮台政策》《保障罢工有力的两个炮台》《前方炮台怎样建筑》4篇短评,文章短小精悍、用词恰当、步步深入,成为领导省港大罢工的 “红色炮台”。罢工一个月后,帝国主义经济受到重大打击,罢工效果初显,他又兴奋地写了一篇题为《香港帝国主义损失一万万余元了》的短评,鼓励罢工工人。为实行工农联合,他撰写《怎样实行工农联合》。1926年7月,在与帝国主义进行谈判前,邓中夏在《工人之路》上,先后发表《罢工成为过去事件吗》《解决罢工交涉中的先决问题》《驳斥香港通牒》等文章,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

《工人之路》先后开辟了“短评”“特载”“省港罢工消息”“省港新闻”“国内新闻”“世界新闻”“工人常识”等栏目,不仅紧密联系实际,战斗性很强,而且照顾工人群体,开设了演讲、小言、歌曲、小说等栏目,综合运用民谣、独幕剧、白话剧、标语口号等多种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版面活泼,语言通俗易懂,深受工人欢迎,为科学指导工人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发动广州反革命政变后,《工人之路》被迫停刊。从创刊到停刊,前后历时近2年,是大革命时期工人报刊中出版时间最长的一份报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