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工人》: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舆论阵地

作者:陈凌志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3时59分2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55052.jpg


在大革命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人数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其创建初期的使命和任务就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提升工人阶级觉悟,将全国的工农大众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中国工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办的,这决定了它自创刊之日起就是一份旨在面向和团结工人阶级的刊物。

《中国工人》自1924年10月在上海创刊,由罗章龙主编,设有短论、时评、论文、转载、劳工消息、通讯、书报介绍等栏目,主要作者有邓中夏、赵世炎、刘少奇、任弼时等。1925年5月成为中国总工会机关报刊,五卅运动后停刊,共出5期。1928年12月1日,《中国工人》在上海秘密复刊,由沦海(罗章龙)、石溪(林育南)、项英等组成编委会。封面曾用《漫画集》《红拂夜奔》《爱的从书》等伪装。1931年停刊,目前仅见第一至第八期,第八期是1929年5月出版的。1940年2月7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复刊了《中国工人》,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主办。毛泽东撰写了《发刊词》,希望刊物“成为教育工人、训练工人干部的学校”。1941年3月8日停刊,共出13期。

《中国工人》栏目新颖多样,内容丰富充实,刊登了不少指导工人运动的理论文章,充分报道全国各地开展的工人运动,反映敌占区、国统区工人阶级被剥削、被压迫的不幸遭遇,介绍根据地工会工作经验,对于指导和组织工人群众反对“三座大山”的斗争,介绍各地工人运动的经验,交流工运情况,教育和训练工人干部提供了有益指导。

《中国工人》在办刊过程中,注重方向引领,提高了广大工人的政治觉悟;注重做好思想动员,凝聚团结一致的抗战力量;注重揭露反动行为,批驳卖国丧权的投降主义;注重提供经验借鉴,拓展工人群众的视野思路,不仅有效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与政策,而且深得工人群众的拥护与喜爱,为工人运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与推动作用。

《中国工人》是中共中央公开出版的领导工人运动的刊物,是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舆论阵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工人阶级发挥伟大力量的有力证明,其蕴含的思想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刊载的内容素材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积累的办刊经验在今天仍具有借鉴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