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央政治通讯》:中国革命转折时期的历史再现

作者:邱 秋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3时59分25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55429.jpg


《中央政治通讯》是中共中央在中国革命转折时期主办的一份党内政治刊物,亦称《中央通讯》《中央通信》,由中央党报编辑委员会领导,中央秘书处、中央组织局承办。刊物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不断转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央政治通讯》1926年8月底创刊,到1926年12月下旬出版至第15期休刊。此时的《中央政治通讯》是“党内最机密的最重要的政治刊物”“为供中央局负责同志及重要区域负责书记了解各方面工作情形及决定政策时之参考”,每期只印刷14份。第二阶段即“八七”会议后到中共六大召开前,1927年8月中旬以《中央通讯》的名称复刊,重新从第1期编号,1927年底又改名为《中央政治通讯》,1928年7月3日出版至第30期后休刊。此时该刊是党内公开刊物,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中国革命的指示、方针、政策等精神,刊载中国共产党关于武装暴动、土地革命、苏维埃与根据地建立等对中国革命道路早期探索的内容。第三阶段1928年12月24日又改名《中央通讯》复刊,续出两期,此时的《中央通讯》主要是中央文件汇编性质的刊物,目前仅仅见到《中央通讯》第 1、2 期。

第一阶段的《中央政治通讯》具有发行范围极小、高度机密性、内容极为重要等特点。《中央政治通讯》创刊号封面的背面有一页“注意”,还特别强调了要对此份刊物严格保密。中央要求“收到这个通讯的机关及同志应对其妥秘保存”。后来在“注意”后又发一个“紧急注意”,内容是“接受这个印刷品的同志们,这个刊物是党内最机密最重要的政治刊物,在各地只能由区委书记保存,便是区委全体同志也不必公开的。”这时的《中央政治通讯》作为一种极为保密的刊物,是通过党的秘密交通渠道运送的。

八七会议《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中要求临时中央政治局应该“按期出版秘密的党的政治机关报,并传播之于全国。”而《中央通讯》就是这份机关报刊。《发刊辞》中对《中央通讯》的出版目的进行了阐释。第一,公布中央的政策决议及中央的政治消息。第二,登载各地重要的报告。第三,登载一般党员对于党的政策及其他种种问题的意见。

《中央政治通讯》创办和存续于大革命后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此时中国革命正处于重要转折关头,作为中央喉舌的《中央政治通讯》报道各地的革命形势,传达中央对当时革命形势任务和地方工作的指示,登载各地对中央的工作汇报与请示,宣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等,真实地反映了党在这一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演变轨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转折关头的决策,为研究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前期的党史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