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太阳月刊》:向着光明走!

作者:邱 秋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04时22分12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506161146.jpg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机关报《劳动周刊》、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机关报《先驱》、中国共产党第一份中央机关报《向导》以及《中国青年》《中国工人》等纷纷在上海创刊。一时间,重要刊物云集上海,使上海成为当时的舆论重地。在这样的背景下,1928年1月1日,《太阳月刊》在上海正式创刊。

“弟兄们!向太阳,向着光明走!我们也不要悲观,也不要徘徊,也不要惧怕,也不要落后……太阳是我们的希望,太阳是我们的象征。”《太阳月刊》创刊号的卷首语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该刊由蒋光慈、钱杏邨(阿英)等主编,上海春野书店出版,以倡导革命文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为宗旨,主要发表文艺作品和文学评论。《太阳月刊》不设栏目,内容包括论文、评论、小说、诗、画、戏剧、书评、翻译、童话、介绍、札记、随笔通讯等。编者秉持“很想做一点有益于时代的相当的工作”的理念,积极提倡革命文学,同时刊登翻译作品。

《太阳月刊》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的革命文学团体“太阳社”的社刊。《太阳月刊》创办人钱杏邨、蒋光慈与杨邨人都是共产党员,为了联合更多的同仁,他们商议,要成立一个社团。于是,正式成立了太阳社,社员除了他们三人之外,很快加入了王艺钟、徐迅雷、洪灵菲、林伯修、楼建南、祝秀侠、戴平万等人。太阳社的主要成员大多都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从实际斗争中转移到上海从事文化活动的共产党党员,他们有相似的斗争经历和共同的思想基础,在文学主张与创作上,也有某些共同的倾向,即积极提倡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反映工农大众的生活与斗争。太阳社先后编辑出版了《太阳月刊》《时代文艺》《新流月报》《拓荒者》《海风周报》等刊物,以及“太阳小丛书”(“太阳社丛书”)等。

《太阳月刊》1928年1月创刊,同年7月停刊,共出版了7期。它在反对国民党政府的文化“围剿”,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太阳社一批刊物的停办,太阳社于1929年底自动宣告解散,1930年春全部成员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