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声》:呼唤民众抗战到底!

作者:小 米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04时22分13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506161441.jpg


《大声》周刊于1937年1月17日在成都创刊,由中共党员车耀先和薛特恩、周海文、胡绩伟等一批爱国进步青年主办,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是成都地区宣传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的著名进步刊物。

《大声》以唤醒人民大众、宣传抗日救亡运动为己任,曾先后登载《和平奋斗救中国》《论全民抗战》《内战与外患》《强化对日外交》等文章。《大声》创刊号声明其宗旨为:“介绍现代知识,讨论时事问题;站在国民立场,督请政府团结御侮;强化民族意识,拥护中央抗日救亡;大声疾呼,唤起民众;辅助教育,服务国家。”该刊发行甚广,读者遍及73县,南京、上海、北京、西安、杭州、贵阳、长沙、宜昌均有读者和供销点。

由于《大声》积极宣传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由此遭到国民党地方当局的迫害,在1937年4月17日出版第十三期后,被政府以“消息言论多不正确”为借口查封。在车耀先努力下,《大声》更名为《大生》继续出版,“面目虽然不同,声音都是一样。”1937年6月国民政府又以“更名出版,言论更为荒谬”为由,将仅出版五期的《大生》周刊查封。1937年7月车耀先又以《图存》名义出版该刊三期,后被地方政府以“未经批准,违法出版”为由查封。

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37年11月5日《大声》复刊。复刊后的《大声》,以“巩固团结,抗战到底”为指导方针来唤起民众。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共的立场上,积极宣传全面抗战路线,争取人民的抗日民主权利。社评《抗战!抗战!抗战!》指出:“我们唯一希望就是全国抗战!敌人最害怕的也是全国抗战!我们唯一生路也只有全民族最英勇的抗战!”该刊还转载毛泽东、周恩来、凯丰、洛甫、朱德、林祖涵、李维汉、罗瑞卿等中共领导人的重要文章,系统论述全面抗战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抨击国民党仅仅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

《大声》复刊后从第34号起每期出增刊一份,共出7份。1938年8月23日复刊号出版40期后又被国民党四川省党部无理查禁,车耀先在《停刊辞》中表示:“今后仍本救亡天职,大声呈请复刊。”这一愿望在当局的高压政策下终未实现。

创刊后4次遭国民党当局查禁,3次变易刊名的《大声》周刊,总计出版了61期,共一百多万字。其中:《大声》13期,《大生》5期,《图存》3期,《大声》复刊40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