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时代》:毛泽东创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

作者: 湖南省档案馆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10时36分21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507103234.jpg


中共一大后,为更好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毛泽东设想在湖南创办一个公开出版发行的期刊。经与李达等共同研究,确定以湖南自修大学名义创办《新时代》月刊。

1922年12月,毛泽东邀请李达担任自修大学的学长(校长)并主编校刊《新时代》。1923年4月10日,《新时代》月刊正式创刊出版。明确办刊宗旨为努力研究致用的学术,实行社会改革的准备,对于“国家如何改造,政治如何澄清,帝国主义如何打倒,武人政治如何推翻,教育制度如何改革,文学艺术及其他学问如何革命、如何建设等等问题,本刊必有一种根本的研究和具体的主张贡献出来”。

《新时代》创刊号刊载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泽东撰写的《外力、军阀与革命》。该刊一至四期重要文章有李达《何谓帝国主义》《为收回旅大运动敬告国人》《马克思学说与中国》《中国工商阶级应有之觉悟》《旧国会不死,大盗不止》,译文《德国劳动党纲领栏外批评》(即《哥达纲领批判》);李维汉《心理学上两个基本知识》《观念史观批评》;罗学瓒《环境与教育》及其翻译的《共产主义与经济的进化》;刘春仁《中国民主革命之将来》等。此外,该刊还刊载讨论教育、哲学思想等方面的文章,以及针砭时弊的小说、诗歌、随感录等。这些重要文章,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对中国革命的策略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实际成为中共湘区委员会的理论刊物。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新时代》月刊的发行量达到了每期两千份之多,对帮助党的干部和革命青年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指导当时的革命斗争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一,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地位。《新时代》月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刊从科学社会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三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使党的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人们看清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伪装,不再被各种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伪学说所欺骗。更重要的是,它初步探索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具体实践,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

第二,肩负了宣传党的革命纲领的崇高使命。《新时代》月刊在推动中国革命斗争、宣传党的“二大”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民主联合战线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刊着力宣传党的路线、纲领、政策,以议论文、随想、时评、小说、诗歌等多种形式刊发了数十篇反映帝国主义和军阀对人民进行压榨的文章,使人们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于革命阶级的大联合。

第三,提升了党的干部理论水平、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新时代》月刊在提高党的干部理论水平,培养党的骨干力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湖南自修大学规定学生在“入校后有投稿本校月刊的义务”,将研究心得发表在《新时代》月刊上,形成了学生以在校刊上发表文章为荣的良好学风,而良好的学风又推动学生努力研究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不幸的是,由于湖南反动军阀赵恒惕的迫害,《新时代》在1923年7月出完第四期后停刊。《新时代》办刊时间虽然短暂,却喊出了共产党人改造国家的坚定声音,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