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成为“增信”的利器

作者:龚政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0时52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学史增信的“信”包括哪些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湖南省委强调,要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增进信赖。通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制和传播,可以很好地宣传党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从而起到增信鼓劲的作用。


影视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影视是鲜活的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我们认识欧洲二战的历史,主要靠前苏联、法国、英国、美国、南斯拉夫的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如《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桥》等,认识抗日战争的历史,主要是通过《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近年来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觉醒年代》也都是极好的历史教科书。

有专家认为生死、战争(革命)、爱情是文艺的三大主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将这三大主题都演绎得淋漓尽致。例如毛泽东杨开慧的故事、瞿秋白杨之华的故事、左权刘志兰的故事、陈毅安李志强的故事、刑场上的婚礼的故事等。

优秀的党史、革命史题材作品,无疑可以起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党的领袖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的作用。所以要高度重视党史题材、红色题材影视创作和传播工作。


党史题材影视创作要遵循正确党史观,尊重文艺规律

遵循正确党史观。所谓正确党史观,总的来说要按照唯物史观来对待党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具体说来就是要尊重历史的本来面目,不能编造历史、歪曲历史;要树立大历史观,把党的百年史放在中华民族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放在20世纪世界史中来看,理清其前因后果;要分清主流和非主流,既不能对党史中本质和主流的东西视而不见,更不能一叶障目,把历史的支流和偶发性事件放大为历史的主流;要用科学的辩证的方法看待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在历史上的曲折和失误;要用贯通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党的历程,正确理解和评价党史人物和事件。

正确对待党的领袖和英雄烈士。一段时期来,学术界、文学界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人性化的旗号,对党的领袖和英雄烈士进行解构,先是所谓“去魅化”,接着是污名化、妖魔化。党的十八大以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才遏制了这股歪风。党和国家从宣传导向和立法规范双管齐下,对革命领袖、英雄烈士重新正名,效果十分明显。

反对理论上的“去革命化”。所谓“去革命化”,就是认为我们已经走出革命年代,共产党已经是执政党而不是革命党了,所以要“告别革命”,去掉“革命思维”。针对这一不正常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党”与“执政党”的关系问题作了精辟论述:“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从‘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党的正式提法是,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这里面并没有区分‘革命党’和‘执政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做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为我们搞好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尊重文艺规律。党史题材影视作品不是简单的历史叙述,而是文艺作品,不但要遵循正确党史观,还要尊重文艺规律,体现英雄主义本色、理想主义价值、浪漫主义情怀、诗性气质。要精心塑造人物,用心讲好故事,创新表达方式,丰富表达手段。总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选准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做到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和市场认可高度统一。


以高度自觉演奏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广电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题材创作中,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电影有《毛泽东和他的儿子》《刘少奇的44天》《秋收起义》等,电视剧有《乌龙山剿匪记》《毛泽东和他的乡亲》《恰同学少年》等,纪录片有《用我一湘壮河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寻梦蒙达尔纪》等。

建党百年,躬逢其盛。在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委的领导、指导下,我们正努力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主题创作中当主力、打头阵。以湖南卫视、芒果TV为主平台,全媒体参与、全年度贯穿,明确《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百年正青春》等16个重点项目,涵盖电影、电视剧、文艺晚会、综艺节目、专题片、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等多个门类,全面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其中,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先声夺人,好评如潮;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正在热播,引起强烈反响,吸引很多年轻人追看。

湖南卫视、芒果TV的观众以青年为主,平台的气质是青春的、动感的,平台的理念是创新求变的,而这与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高度契合。共产党人是最早倡导个性解放的,共产党人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共产党人是最善于学习他人长处、为我所用的,以这样的共产党人为题材、为主角的作品,对今天的年轻人天然具有吸引力。这些年热播的《恰同学少年》《伪装者》《江山如此多娇》等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既有正能量又有大流量,充分证明了党史题材和红色题材的独特魅力。

作为党媒的新闻、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时代的变化、审美风向的变化,以高度的自觉和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党史题材影视创作中,真正做到党之所指,我之所向;国之大者,我之所为;民之所好,我之所趋。

(作者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