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 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1时13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基础。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8.84万户,同比增长12.54%,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3.64%。


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向市场化方向迈进

进一步简化审批。从今年1月起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园区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按清单管理,包括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事项和省级层面设定的6项事项,促进了政府部门审批模式变革、审批流程优化和监管手段创新,对接了企业需求,优化了营商环境。

开展放权赋权。通过直接下放或委托下放的方式将13项事项赋予自贸试验区办理,实行极简审批。将23项事项向园区放权赋权,推行“园区事园区办”。将省局行使的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推进涉企服务便民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涉及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等事项平均时间压缩至1.5天以内,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17项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达80%,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办理率达86%。


规范审批监管,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向法治化方向迈进

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等规定,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牵头组织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2020年共梳理文件3.02万件,废止349件,修订81件,适用例外情形56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和公平竞争。

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按照《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部署,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健全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失信企业“利剑高悬”。

建立特邀行风监督员制度。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从政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加强改革创新,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向国际化方向迈进

助力对外开放。围绕制度创新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方面推进与长江经济带沿线自贸试验区对接,在市场一体、标准互认、政策协调等方面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在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基础设施、疫苗等方面推进全球治理合作,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争取国家支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支持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造宽严相济的市场监管机制等方面出台15项措施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第一个部省合作框架协议落地。

鼓励基层创新。积极对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岳阳、郴州片区需求,促进改革创新措施在三个片区落地落实。长沙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岳阳设立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岳阳)分中心,郴州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取得初步成效。在落实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