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作者:罗常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3时29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追随先辈光辉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要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其中,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第一位的评判标准。我们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关键在“绝对”二字,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必须见诸行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共产党人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镌刻在鲜红的党旗上。保持这份赤子之心,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做到思想上扎根,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做到情感上贴心,虚心请教意见、耐心倾听抱怨、诚心接受批评,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做到行动上坚决,始终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立足自身的岗位职责,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只有尽心尽力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也才会获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要保持一颗进取之心。答好新时代的考题,必须奋发进取,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加强斗争历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比过去少,更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坚定斗争意志。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历练中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掌握斗争方法。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用“两点论”“重点论”的方法,加强战略谋划,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熟练运用举一反三的方法,由此及彼,触类旁通,真正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有所畏、言有所戒,才会行止得当、业有所成。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省,在“三省吾身”中不断提高自我反思、批评和审视的能力,经常对标对表,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的自控,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有“见贤我自愧思齐”的自励,时时处处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