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

作者:周晓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3时35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红色资源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湘潭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打牢“学党史”基础,突出“悟思想”关键,抓住“办实事”核心,强化“开新局”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见效。

以红色资源为课堂,进一步认清“走什么路”。道路问题是关乎一个政党兴衰和国家命运的首要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党员群众更加坚定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湘潭市把当地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成为常学常新的红色课堂,让党员群众从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一是教育党员。以红色资源为教室,深化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坚信念。二是引导青年。以红色资源为纽带,通过课堂、教材以及研学等多种形式,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洒到广大青年的心田,让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坚决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为当代青年信仰的自觉选择。三是宣传群众。以红色资源为基地,深入传播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以及湘潭地方党史,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以红色资源为镜子,进一步明白“为什么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学习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遍布于湘潭市各地的丰富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历史,传承着我们党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优良传统。要以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镜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牢记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以“无我之心”做为民之事、富民之事、乐民之事。一是树理念。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百年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前途也在人民,进一步树牢为民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二是办实事。扎实开展好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排忧愁、我为基层优服务、我为乡村振兴助帮扶、我是志愿者我来帮等“四为一帮”实践活动。三是强本领。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以红色资源为教材,进一步弄懂“该怎么干”。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湘潭市通过以红色资源为教材,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锤炼“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品格,培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情怀,让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担当书写新的篇章。一是在抓重点中大显身手。聚焦“国之大者”,重点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件大事,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力争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二是在攻难点时勇往直前。重点在应对风险、凝心聚力、产业发展上攻坚克难。狠抓网络综合治理,注重风险防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狠抓媒体深度融合,构建上下贯通的传播矩阵;狠抓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推进“一线一廊”建设(即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和“红色走廊”道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三是在创亮点上奋发有为。以“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为契机,瞄准高线干事业,锁定目标争一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四力”为重点,不断完善“争先创优”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