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作者:沈裕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3时56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长沙县依托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当先锋走在前,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坚持在深化党史研究中利用好红色资源。长沙县是李维汉、杨开慧、徐特立、陈树湘等革命先驱先烈的家乡,坚持以党史研究为重点,突出抓好红色资源保护、研究和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育人价值。全面摸清底数。启动革命遗址普查,登记革命遗址和其他遗址83处。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认定革命文物点42处。开展中国共产党在星沙100年重要党史资料征集活动,征集珍贵史料300余件。抢抓修缮保护。投资3亿余元建成田汉文化园,投资1亿余元修缮陈树湘故居、杨立三故居、缪伯英故居等,2020年全县红色场馆接待参观者229万人次。科学研究利用。整合资源,开发《国歌的力量》等优秀精品党课,编辑出版《铁血师长陈树湘》等书籍、画册20余种,拍摄电影《杨开慧》等各类影视片、专题片20余部,编撰《湖湘首善耀忠魂》,制作《礼赞百年华诞——最美的歌献给亲爱的党》音乐专辑。

坚持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红色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嘱托,广泛开展“四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拓展红色教育主阵地。精心打造近30条旅游线路、12个旅游产品,推出“体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感悟共产党人革命情怀”两条党性教育精品线路。突出学习教育主旋律。举办《力量之都 大美星沙》等展览,成立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宣讲团等,宣讲2000余场次。向青少年学生开放党史档案,10万余名学生到档案馆现场接受思想洗礼。承办“纪念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年会”等,取得丰硕研讨成果。坚持弘扬传承主基调。深挖提炼陈树湘“断肠明志”、徐特立“三个第一”等精神内涵,推出《血红的名册》《田汉眼中的中国》等优秀作品。广泛开展“就认这个理、星沙微宣讲”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动理论成果转化。

坚持在细化知行合一中发扬好红色传统。全面抬高坐标,奋力打造“四区”,努力把“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勇争一流、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耻为二手”的奋进精神,转化成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突出“悟思想”立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中铭记初心,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突出“开新局”担当。始终紧扣发展大局学史力行、坚持问题导向学史力行、聚焦攻坚克难学史力行,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确立“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奋斗目标,实施“主攻强园富县、坚持人智驱动、推动产城共兴、实现融合升级”四大战略等。突出“办实事”惠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重点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医卫健康强县、充分就业强县。近三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86万个,“爽心工程”惠及近10万中小学生。新增就业岗位2万余个,新增医院床位1500张。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