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旗引领谱新篇
——湖南加强党的建设走笔

作者:陈平其 王泽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11时36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党百年来,湖南地方党组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谱写了湖南党的建设辉煌篇章。


敢为人先:湖南党建在红色热土中孕育

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建设主要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展开,且地方组织的建设各具特点。当时的湖南,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有识之士敢为人先,在长沙成立新民学会,进行反帝爱国斗争的同时开始了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宣传,为湖南早期党组织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基础。

随后,毛泽东为了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创办《湘江评论》,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论战,直接影响了一批苦苦追索中国前进方向的仁人志士。1920年毛泽东等筹划建立起长沙早期党组织,自此翻开湖南地方党组织建设的辉煌篇章。在党成立后,湖南早期党组织迅速响应,于1921年10月成立党的第一个省支部,随后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支部、湖南自修大学支部等一批地方党组织成立,党员扩大至30人,完成了中央交付的建立组织、发展党员的任务。

在党组织的有序组织下,湖南迅速迎来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取得一系列罢工运动的胜利。同时,湖南地方党组织较早认识到农民这一天然同盟军的重要地位,大革命时期通过组织农民协会,发动农民运动给予了大革命有力支持,为以后的农村根据地开辟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湖南党组织通过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为党的革命事业贡献了为数众多的湘籍革命家。

大革命失败后,湖南党组织虽遭破坏,但仍通过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革命运动与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开创了井冈山、湘鄂赣、湘赣、湘鄂西、湘鄂川黔等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星星之火,引发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严酷环境中,湖南党组织积极开展秘密工作,为革命根据地壮大、革命队伍成长,发展有生力量,提供后勤保障。

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地方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成立了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等一批统战机构,为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湖南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和抗战在湖南的最终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湖南省委发动群众开展卓有成效的爱国民主运动,向各界人士展示了党的良好形象,动摇了反动统治根基,为湖南和平解放做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夕,湖南的县级党组织有50余个,党支部1100余个,党员共计17000余人,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地方组织架构。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出了湖南地方党组织建设的不凡成就,是湖南党建在这方红色热土中孕育发展的最有力证明。


百折不挠:湖南党建在革故鼎新中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湖南,经历了多年的战火后满目疮痍,社会经济一穷二白,民生问题亟需解决。为了稳固新生政权,提供安定的发展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湖南省委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剿匪行动,镇压了当时的反革命武装和封建残余势力,一举解决了阻碍湖南经济民生发展的祸害。

党的八大强调,全党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湖南省委贯彻落实八大精神,组织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理论著作,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力量进行湖南经济建设。到1957年底,湖南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随着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湖南的党组织建设也相应发展。

首先,破除封建思想。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湖南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理论、路线、方针的教育。一方面通过干部培训时学习马恩经典著作提升全省党员的理论水平,通过组织“李四喜思想讨论”“向占梅思想讨论”“刘礼贵思想讨论”等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提升全省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另一方面,积极肃清封建流毒思想,大力推行社会主义文化,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有力保证了湖南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建设。

其次,壮大党员队伍。为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短缺的困扰,湖南省委有步骤地公开了各地基层党组织并进行吸纳党员的工作,并要求适当发展公司合营企业和交通等领域的党员。通过不懈努力,全省党员数量迅速增加,以1958年—1960年为例,全省共发展党员36万名,极大地扩充了党的队伍,提升了党的战斗力。

最后,加强作风建设。根据党中央部署,湖南地方党组织系统地开展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贪污腐败的斗争,通过“三反”“五反”运动揪出了一批党内的害群之马,保证了党的肌体的健康。这一时期湖南党的建设水平在革故鼎新中得到了提高,在各种困境中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地翻开了新的篇章。


与时俱进:湖南党建在改革开放中提升

随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开始了全面的拨乱反正,逐步纠正了“文革”时期党自身建设走的弯路,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地创新了党的建设。这一时期党的建设除了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外,新增了党的制度建设。在全国党建一盘棋的整体布局下,湖南地方党组织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一,紧跟中央指导思想,开展各项学习。在党的指导思想落实落地过程中,湖南地方党组织持续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提高了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第二,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建设正常化。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先行先试,建立了一批先进的农村党支部,为我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积累了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湖南地方党组织建设走向制度化,党员人数平稳递增,党的队伍健康发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在吸纳新党员入党的过程中,湖南积极吸收知识分子群体加入党的组织,从而改善党员结构,提高党员文化素质。通过各级党校加强培训和教育,使党员干部在专业化、知识化方面不断得到提升。

第三,出台措施办法,提高制度建设水平。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制度建设的办法措施,结合湖南实际,出台各项地方性质的指导意见,提高了湖南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地方党组织通过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落实和创新,充分展示了党的建设在湖南的良好发展,为党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素材,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再铸辉煌:湖南党建在从高从严中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并将之摆在首位,同时还增加了纪律建设的内容,将反腐倡廉建设改为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布局形成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反腐败斗争推进”的“5+2”模式,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湖南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取得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作风问题的新动向、新变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人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实现政治巡视全覆盖。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成为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又作出了加快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决策部署,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越来越成为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的风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