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是党的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

作者:邹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3时47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湘江之畔,岳麓山下,延续千年的古老学府岳麓书院巍然而立,其校训“实事求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为岳麓书院赋予了新的生命。

1916年夏,青年毛泽东曾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的“实事求是”匾额。深受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思想的影响,毛泽东立志“要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1917年和1918年夏,毛泽东与同学先后游学到了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湘阴、岳阳、平江、浏阳等县,在阅读“无字之书”中,加深了对中国当时国情的理解。在革命实践中,毛泽东通过调研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光辉著作,开始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在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上,毛泽东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30年5月,毛泽东写下《反对本本主义》的文章,深刻阐明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和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初步揭示了党的思想路线的主要内容,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在实事求是探寻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跨越。

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然而,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到达延安后,却违背中国实际,机械推行“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反对放手发动群众,再次引发思想路线之争。1938年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向全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任务,提倡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革命,标志着在全党范围内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开始,预示着党的思想理论路线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延安时期,为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中央提出了“实事求是”,并将其作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口号。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实事求是”作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明确地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实事求是”校训,“实事求是”逐渐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得以确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反复证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制定并贯彻正确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深刻把握实事求是在新时代的意蕴和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