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在抗美援朝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徐贻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3时55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湖南人奋勇杀敌,以生命和鲜血,以责任和担当,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英明决策,果断出兵。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8日,毛泽东庄严宣告:“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7月上旬,毛泽东着手进行战争准备,将战略重心北移,组成东北边防军集结在鸭绿江边,后来的形势发展表明这一战略决策十分英明和富有远见。9月2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急电苏联和中国请求支援。10月上旬,毛泽东连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出兵参战问题。10月8日,毛泽东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后来评价:“这个决心不容易定下,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

挥师决战,力克顽敌。彭德怀、陈赓、邓华、杨得志、杨勇相继担任或代理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他们均为湖湘子弟。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事统帅,彭德怀的名字与抗美援朝密不可分,他知难而进、勇为前驱的精神,一直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称颂和敬仰。陈赓是接替彭德怀的最佳人选,朝鲜授予他一级独立自由勋章。邓华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全过程的志愿军司令部首长,亲自指挥上甘岭战役。杨得志是朝鲜战场“地道战”的首倡者。杨勇是志愿军最后一任也是任期时间最长的司令员,为抗美援朝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先后入朝参战的5个野战兵团里,兵团、军、师一级的指挥员中也不乏湖南共产党人的身影,如二十军军长张翼翔、二十三兵团副政委姚喆、二十四军代军长兼代政治委员张震、三十九军军长吴信泉、四十七军军长曹里怀、六十六军军长萧新槐等,他们靠前指挥,立下了赫赫战功。

驰骋汉江,英雄无悔。朝鲜战场上的三湘子弟兵不怕牺牲、勇敢杀敌,把满腔热血洒在了异国他乡。从入朝作战至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阵亡183108人,负伤30多万人。湖南籍的将士牺牲11541人,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抗美援朝“第一个志愿兵”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级别最高的湘籍将领李雪瑞、“革命到底,誓不回头”的喻求清、营救朝鲜少年不幸牺牲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盘肠大战英雄”罗连成、上甘岭战斗中为抢救伤员牺牲的第一位湘籍女战士黄金菱、击退美军10多次进攻消灭30多人的曾南生,还有负伤转业后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戴笃伯等英雄。

万众一心,支援前线。1950年11月5日,湖南省委与各民主党派和团省委联合致电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决心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11月6日,湖南成立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湖南分会。省内各大报纸及各专区报纸都开辟栏目报道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5月1日,《新湖南报》发表社论《把爱国热情变为行动》,长沙23万人分别在8处地方集会和游行,汇成一股宣传抗美援朝的洪流。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出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军的决定,湖湘儿女的激情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不到一个月,全省就有4.2万多人报名。湖南人民掀起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捐献飞机大炮活动,共捐献人民币1986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132架,超过原计划100架的32%。湖南省委、抗美援朝湖南分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解除志愿军指战员的后顾之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