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领袖群体闪耀党的七大

作者:桂新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3时57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隆重召开。6月19日,党的七届一中全会选出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中,有3位湖南人,他们是毛泽东、刘少奇和任弼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对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作出了最卓越的贡献。1943年3月,他任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期间,他在领导各解放区向日伪军展开战略反攻的同时,7次修改由任弼时主持起草的历史问题决议,并将题目确定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21日,在七大预备会议上,他提出“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的具体要求。4月23日,他在题为《两个中国之命运》的七大开幕词中,呼吁全党全力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第二天,他作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

刘少奇为七大的召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贡献了卓越智慧。1944年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由他负责组织起草七大报告,并参加起草总结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的准备委员会。1945年3月,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上,他参加讨论抗日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和联合政府等问题,特别是参与《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讨论,并就修改党章的经过和有关问题作说明,全会通过他提出的以原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提议。5月14日至15日,他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第一次全面概括和系统阐述毛泽东思想,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后被选举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任弼时被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他协助党中央和毛泽东筹备七大,为大会的成功召开作出了重大贡献。1941年3月,中央政治局任命他为大会筹委会秘书长。1944年5月,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他为党的历史问题报告准备委员会召集人,他在当月便拿出了《历史决议》的初稿,凸显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领导地位,为决议正式稿定下了基调。1945年4月,他主持六届七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现了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4月23日,他主持七大开幕式。他说:“在二十四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党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已经掌握了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并被推举兼任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