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与中国革命道路转折

作者:吴义国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3时59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点逐步由城市转入农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湖南文家市、株洲和通道三次转兵,在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道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家市转兵: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光辉起点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从江西的修水、安源、铜鼓出发,分两路进攻长沙。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部队进攻长沙时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命令各路部队到浏阳文家市会合。

9月19日晚,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部队放弃攻打长沙计划,沿湘赣边界向南转移。随后,率部沿罗霄山脉南下往萍乡方向,向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农村和山区战略转移。

文家市转兵,最先开始了中国革命重心的转移,由此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成为共产党人独立自主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光辉起点。


株洲转兵: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重大转折

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失利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于1930年9月13日进入株洲城,毛泽东在中正街(今解放街)的协丰长绸布店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红一方面军撤长沙之围后的行动方针,解决“今后还打不打长沙这样的大城市?”和“红军往哪里撤?如何撤?”等问题,作出了进攻吉安的决定。当晚,朱德、毛泽东共同签发《红一方面军攻取吉安的命令》。

部队从株洲出发后,沿途在萍乡、醴陵、攸县等三县筹款,并帮助地方党部发动群众,建立党团组织,建立苏维埃和赤卫队。10月4日晚,红军和赣西10万工农武装向吉安发起总攻,顺利占领吉安城。

株洲转兵,扭转了中国革命运动中的一次严重危机,标志着党和红军在中国革命道路、红军战略方针上进行了重大转折。


通道转兵:开拓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前提条件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决定战略转移,计划从江西出发到达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湘江战役之后,蒋介石觉察到红军意图,调集15万重兵在通道城北地区设下“大口袋”,妄图堵截和消灭已折损过半的中央红军。

生死关头,毛泽东力挽狂澜。1934年12月12日傍晚,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在通道召开,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博古、张闻天、毛泽东、李德参加会议。会上,李德坚持“不折不扣地执行共产国际的决议”,毛泽东认定红军主力北上湘西,必将陷入敌军重围,力主“甩掉眼前的强敌,到贵州”。最终,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得到大多数中央领导人的支持。12月13日,中央红军西进贵州,14日占领黎平,蒋介石在湖南以西消灭红军的企图破产。

刘伯承元帅在《回顾长征》一书中写道:“如果不是毛主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所剩3万多名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通道转兵,使后来的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成功召开成为可能,成为开拓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前提条件。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工农红军在湖南三次转兵,给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