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是人民政权建设的重要开创地

作者:高青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4时04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列宁曾指出:“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人民民主专政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革命取得的重要成果,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土地革命的风暴袭来,中国共产党有关人民政权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从湖南开始。

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于湖南东南部的茶陵。1927年11月28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这个经过民主推选、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湘赣边界红色政权,虽然存在时间仅29天,却突破了巴黎公社和俄国十月革命以城市为中心建立革命政权的模式,开创了中国苏维埃运动在农村建立政权的先河,是毛泽东在井冈山探索“工农武装割据”革命道路的成功实践。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之后,星星之火迅速向周围500里范围的20多个县蔓延,湘赣边界的遂川、宁冈、永新、酃县(炎陵)、莲花等地先后建立起工农兵政府,红色政权燃遍井冈山地区。

全国第一个省级红色政权是湖南省苏维埃政府。1930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三军团攻占湖南省会长沙,成立了全国最早的省级红色苏维埃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方针和政策的执政探索,建立齐全的组织机构,颁布《暂行劳动法》《暂行土地法》《暂行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创办《红军日报》《苏维埃日报》,废除苛捐杂税,恢复行业工会、救济穷困农工、召集近郊农会研究分田,宣布收回租界,取消外国势力在长沙的种种特权,为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

1931年11月,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最高行政机关中央人民委员会的第一届主席是毛泽东。在下设部门中,湖南人林伯渠担任财经人民委员、周以栗担任内务人民委员、徐特立担任教育人民委员、何叔衡担任工农检查人民委员。另外,湖南人谢觉哉和毛泽民分别出任中央政府秘书长和国家银行行长。

湖南人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陕甘宁边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敌后抗日战争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总后方。陕甘宁边区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政权,首任主席是林伯渠。在领导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建设过程中,毛泽东坚定指出:“边区的事情由我们来办。”毛泽东、刘少奇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建设倾注大量心血,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直接分管陕甘宁边区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工作,彭德怀作为军队主要领导,对陕甘宁边区政权的稳固发挥了重要影响。林伯渠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巩固了抗日统一战线,发展了边区各项事业。一大批湘籍革命家群体战斗在陕甘宁边区,为边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许多湖南人在新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及地方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参加开国大典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3人中,湖南人有11名,担任中央政府设立34个部门首任部长的湖南人有6名。在随后设立的国家机构和团体组织首任主官中,湖南人有11名。还有一批湖南人,奉命出任省市区的第一任党委书记或省市长。他们坚守信仰、全力拼搏、无私奉献,为新中国政权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湖南在人民政权建设探索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使湖南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民政权建设的开创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