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策源地

作者:邹瑾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4时09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毛泽东曾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近现代以来湘籍建党群英,怀初心,担使命,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湘籍建党群英接受并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革命实践中凝聚英才,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奠定了重要基础。1918年4月,被誉为“建党先声”的新民学会在长沙成立,这是当时全国影响最大的进步革命团体之一,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和领导骨干,毛泽东称其“对中国的事情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新民学会的积极组织下,大批湖湘进步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寻求救国真理。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仅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和骨干。在国内,以新民学会会员为主体,先后成立了文化书社和俄罗斯研究会,传播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蔡和森等探索建立共产党,在1920年8月到1921年1月两人的通信中,蔡和森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系统阐述了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等主张。毛泽东则在回信中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在中国最早做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的科学论断。他们主张“须成立一个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强调这个党要以共产主义为政治基础,以唯物史观为哲学基础,以民众大联合的中坚力量——无产者为阶级基础,以“真同志”为组织基础。湘籍马克思主义者群体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实践中日渐形成,为党的早期组织的创建做了思想、组织和干部上的准备。

中共一大召开前,全国共有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旅法、旅日8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毛泽东创建的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其中之一。此外,湖南人还参加创建了上海、北京、广州、旅法、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记载,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早期党员58名,其中湘籍有20名。这些党的早期组织和早期党员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创建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湘籍建党群英推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1921年2月,李达代理党的上海发起组书记,担负了大量的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会址选定及转移,代表的住宿问题都是由他和夫人王会悟解决的。大会上,他参加了草拟党的纲领和工作计划,并被选为中央局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出席会议的12名代表中,共有毛泽东、李达、何叔衡和周佛海4名湖南人。其中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出席会议,毛泽东还担任了大会的记录员。4名湘籍代表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领导建立国内最早的省级党组织——中共湖南支部和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毛泽东、何叔衡参加完一大即着手中共湖南支部的创建工作。1921年10月10日,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毛泽东任书记,何叔衡、易礼容为委员,这是最早的省级党组织之一。中共湖南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此后党组织在湖南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在中共湖南支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下,湖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出现了崭新局面。

在建党实践中,一批湘籍早期共产党员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知名活动家和重要领导人。除20名湘籍早期共产党员外,1921年底以前加入党组织的还有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李立三、夏明翰、杨开慧、毛泽民等。党创建时期的湘籍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逐渐成长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如后来成为中共中央主席的毛泽东,以及当时的政治局常委蔡和森,政治局委员李达、邓中夏、林伯渠,中央局委员向警予,中央委员罗章龙等。湘籍建党群英闪耀历史长河,湖南当之无愧堪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策源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