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在百年党史中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作者:陈晋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4时12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丰厚沃土,湖南人霸蛮的性格转化成革命的精神,就是毛主席说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站在百年党史上看湖南,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重大事件重大人物集群式涌现,一个是在革命道路探索上具有创造性。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在百年党史上的分量举足轻重。

湖南是建党精英的集中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探索的先声地。“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最早从事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并卓有成效的是“南陈北李”——陈独秀、李大钊。湖南的“毛蔡二子,海内人才”——毛泽东、蔡和森,追随“南陈北李”开展建党,在湘江边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代之问。蔡和森第一个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第一个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创建了当时全国影响很大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许多成员都成为了我们党的早期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前全国8个地方组织中,湘籍革命家参与发起成立的有6个;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时候,全国58名党员,湖南籍的占了20个。参加中共一大的12名代表中湖南籍有4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毛泽东从上海回到湖南立刻着手建立地方组织,中共湖南支部和湘区委是最早的中共省级组织。

湖南工农运动轰轰烈烈,是我党领导工农运动的集中爆发地之一,是大革命时期工农运动的中心区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步是搞工人运动,紧接着搞农民运动。党成立后,毛泽东立即投身领导工人运动,在湖南领导了10次工人罢工,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先后去安源,发动和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获得胜利。1925年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在大革命高潮中,他从湖南农民运动当中看到了革命的经验,看到了革命的未来。他详细考察后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很重要的一篇文章。

湖南是人民解放军重要摇篮地。中国人民军队在红军时期,有三大主力,两大主力都在湖南诞生,即毛泽东、朱德等创建的红一方面军和贺龙、任弼时等创建的红二方面军。1927年8月1日发生的南昌起义是人民解放军诞生的标志,紧随其后,湖南境内发生了四大起义,即1927年9月的秋收起义、1928年1月的湘南暴动、1928年4月的桑植起义、1928年7月的平江起义,其中秋收起义诞生了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此外,1928年3月在湖南桂东诞生了我军第一个军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南境内还相继创建了5大块革命根据地,即包含炎陵在内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以及湘鄂西、湘鄂赣、湘赣、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湖南是人民政权的建设地和开创地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权,第一个县级政权叫作茶陵县工农兵政府,1927年11月28日成立;第一个省级政权叫湖南省苏维埃政府,1930年7月30日在长沙成立,后入驻浏阳县东门镇锦绶堂。

湖南还是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转折地。毛泽东在浏阳文家市下决心转兵,放弃攻打大城市,走向农村开展革命的道路,这是第一次转折。1934年12月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转折,成为第二次转折的起点。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它的起点,其实就是通道会议。

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写就了浴血荣光。湖南早期革命先驱中,一大批先烈为寻求真理、捍卫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奋斗。湖南参加工农红军的有40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已查明的烈士约20万,牺牲群众达100多万。“双百人物”毛泽民、邓中夏、向警予、何叔衡、杨开慧、罗亦农、夏明翰、蔡和森等建党先驱,被光荣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册而熠熠生辉。可以这么说,“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读懂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就会更加深刻体会到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更加深切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湖南更是璀璨群星涌现地。在湖南建党先驱群体中,产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者:党的“五大书记”中,有3位是湖南籍,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成员;新中国1614位开国将帅中,湘籍有202人,其中10位开国元帅中湖南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3位,10位开国大将中湖南有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6位,57位开国上将中湖南有19位,中央军委认定的36名中国当代军事家中,湖南籍有15位。

为什么湖南能在党史上取得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与湖湘文化息息相关。不吃辣椒不革命,这不是无缘无故、没有道理的,确实有地域色彩,离不开地域文化的培育。湖南人霸蛮的性格一旦转化为革命的精神,就会激发出无穷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迸发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热潮。其中有两个湖南人是特别令人佩服的,一个是雷锋、一个是袁隆平。雷锋永远是人民心中的英雄,雷锋精神永远是共和国的“国魂”,是人类共同的财富。雷锋没有随着一个时代的远去而远离,他始终与我们相伴相随。千千万万像雷锋这样的热血青年以饱满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孕育产生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雷锋精神,至今还在影响着每一位中国人。袁隆平虽然不是湖南籍,但成长、生活、工作都在湖南,完全可以说是一个湖南人,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以自己毕生的梦想,成功研制杂交水稻,不仅让湖南成为全国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商品生产的重要基地,更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远离饥饿。

进入新时代,湖南人民秉承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湖南作为当代中国精准扶贫首倡地,成功走出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湘西州十八洞村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精准脱贫的一张名片。“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推进精准脱贫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生动折射出湖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站在时代高处、不断攀登高峰的不懈追求。如今的湖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锚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发扬湘籍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以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

(作者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