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作者:张树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4时29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百年大党”作了深刻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他视野中的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不在于建党时间上的“老”、党员人数上的“大”,更重要的是这个政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执政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成就伟业。

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现实着眼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政权,建立不容易,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也不容易。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霸王别姬”的穷途末路。他分析中国历代王朝更替时说:从我国历史看,朝代存在时间长的有夏朝400多年、商朝约600年、西周约300年、东周500多年、西汉215年、东汉195年、唐朝290年、明朝277年、清朝268年,短的有秦朝15年、三国61年、北宋167年、南宋153年、元朝90年、民国38年,其他小朝代昙花一现、朝生暮死不计其数。秦朝、北宋、元朝都曾经是不可一世的强国,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就是那些时间较长的朝代,后期也都是朝政腐败、社会动荡、民怨沸腾、反抗不断,很多都是苟延残喘、奄奄一息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出这个历史的周期率,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曾几何时,苏共何其强大,苏联何其强大,现在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我们党的历史超过了苏共,我们党掌握全国政权的历史还不及苏联。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党的历史将接近130年,新中国的历史将达到10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始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他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我们党就是顺应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发展大势而诞生,并走在时代前列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分析把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顺应“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大潮诞生并站住了脚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也是基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世界大势进行科学判断而作出的。从此,我们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要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年幼的小党”,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靠的就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个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经过我们党的不懈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到1949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百年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中讲的最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课题,也是新时代亟须破解的时代之问。世界上的一些大党、老党,刚开始执政时也都能够代表那个时代的潮流和人心所向,但是到后来就逐渐地落后于时代,最终被淘汰出局。如何走出这个历史周期率?如何使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望百年奋斗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注重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注重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作者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