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守麻防一线 无悔入党初心

作者:刘大飞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00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学讲话 学党史 大家谈


小时候,别人都叫我“麻二代”,因为我父亲是一位老麻防工作者。1990年7月,我从益阳卫校毕业,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这一干就是31年。这些年来,我始终坚守在麻防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带给每一位麻风病人。

在防治所长期治疗的患者有42人,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42岁,平均年龄62岁。这些年,我亲手“送走”的就有4位。作为专业医护人员,我们既要帮病人治身体上的病,也要帮病人疗心理上的伤。在处处留心、时时在意病人心理感受、让他们充分感受温暖的同时,我还经常走村串户,向附近的村民宣传麻风病防治常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的老百姓开始和麻风病人接触了,有的甚至还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吃饭喝茶。其中5位麻风病治愈者还与村民组建了家庭,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每到夜晚,看到防治所的患者和当地村民一起跳广场舞,我便感到十分欣慰。

31年来,我已经把麻风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把这些患者当成了家人。虽然有时对同学和朋友光鲜的生活会有所羡慕,虽然有时也会感到气馁和疲惫,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因为为麻风病人服务是我这辈子的光荣使命和不懈追求。

这些年,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给了我很多荣誉,曾被评为“中国好人”。这次省委又授予我“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鲜花和掌声,我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因为我所做的只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我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甘做麻防战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在平凡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无怨无悔。

(作者系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工会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