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作者:周海兵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04时40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长株潭是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核心引擎,也是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三市以占全省14%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全省42%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聚集了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和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是全省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立足新发展阶段,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规划了路径,擘画了蓝图。


充分认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2020年10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书记许达哲任组长、省长毛伟明任第一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市经济总量达到1.7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1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388家,城镇化率达到76.97%,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万元,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加快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既是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厚植发展根基的客观需要,也是增强区域竞争力、优化经济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对引领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的《行动计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高位统筹、同向发力、创新协同、政策一体、齐抓落实,围绕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加快推动长株潭规划同图等“十同”建设,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上聚焦发力,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上创造经验,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引领示范,成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主阵地、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主力军、全国重要增长极。


深刻领会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行动要求

《行动计划》突出五个对接:一是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城市群发展的重要论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决策部署。二是对接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十四五”规划纲要、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创新机制、加快推进”“高位统筹、同向发力、创新协同、政策一体、齐抓落实”指示要求、省长毛伟明关于“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率先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率先探索大都市圈发展道路、率先推动生产要素良性循环”讲话要求。三是对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株潭生态绿心、国土空间、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突出可落地、可实施、可操作,实化措施,强化责任。四是对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要求,积极借鉴和复制推广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经验。五是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打造宜居乐业的长株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五年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达7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5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000家,单位GDP能耗较2019年下降10%以上,开放型经济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经济实力强大、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联网、产业高效联动、社会事业繁荣、城乡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充满活力和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市群。分三个层次明确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实施范围:一是中心区。包括长株潭三市中心城区(含长沙县),重点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经济科技最发达、资源要素最集中的核心增长极。二是都市圈。包括中心区以外的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韶山市、湘潭县等区域,重点提升长株潭整体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能力,打造最具潜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三是城市群。以长株潭三市为中心,统筹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5市联动发展,建设长江中游最具活力的城市群。


全面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十同”行动

围绕行动目标,具体实施十大行动:一是规划同图。推进长株潭规划一体化,加快城市智慧化,提升城市发展的速度、亮度、温度,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洲城和湖湘文化共融、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享的现代化城市群。二是设施同网。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打造互联互通、集约高效、智慧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推进交通同网、物流同网、能源同网,建设长株潭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和国家智慧能源(储能)中心。三是三市同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长株潭生活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同城,大力推动三市中心区同城化发展,使三市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市场同治。争取中央综合改革授权,用改革思维、改革方式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切实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动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改革探索,为全国改革提供新经验。五是产业同兴。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引领,坚持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整体功能最大化,着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若干优势产业,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六是生态同建。完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协同解决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共同维护天蓝、地绿、水清、土净、境美的长株潭,争创长株潭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七是创新同为。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引领,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为载体,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八是开放同步。大力推进长株潭开放平台一体、招商引资一体、营商环境一体,有效破除地域分割、市场壁垒和行业垄断,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扩大长株潭国际影响力,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九是平台同体。推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株潭中心区能级,增强国家级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产业园区的承载、辐射、带动效能,共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共筑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十是服务同享。加快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共同打造国际知名先进文化高地、中部地区教育高地,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促进一体化发展成果惠及三市,打造宜居乐业的幸福长株潭。


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为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见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协调、改革政策、重大项目、督查督导和生态绿心5个专项工作组,集中推进;印发实施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及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实施年度三十大标志工程,建立月调度通报和考核评估机制,将完成长株潭一体化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今年以来,长株潭一体化“十同”行动取得积极进展,长株潭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发展规划、综合物流枢纽实施方案、产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中央公园规划等一批专项规划先后启动编制;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井冈山至韶山铁路专线)正式开通,长株潭西环线一期、醴娄高速扩容工程、长株潭综合物流枢纽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长赣铁路、长株潭港口码头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科技、开放、平台、环保合作更加务实,居家养老服务、五险统一参保登记、政务服务一体化等便民事项积极推进,市县合作交流日益紧密,三市同城化步伐明显加快。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