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作者:辛湘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10时51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使命担当。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重点、政策保障等。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实施意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细化具体化,必将进一步激发湖南人民的奋斗热情,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


(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时”与“势”总体有利。从“时”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对湖南提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重要指示,将湖南在全国的角色定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比较优势进一步集聚和放大。

就“势”而言,“十三五”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十,拥有3个万亿产业、14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3个产业集群具有国际影响力,形成水陆空铁一体、江海联运的立体交通格局,“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励、各类国家级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双一流大学、在校研究生数量均居中部前列。除面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强大内需等共性机遇外,湖南地处“一带一部”,具有“左右逢源”区位优势、联结国内外大市场枢纽优势,全省四大区域板块全部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明确支持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为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湖南发展提供重大利好。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虽然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GDP含金量不高,工业经济发展不优,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税收占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国企业500强、民企500强数量、科技支出占比均居中部后位等。唯有既充分看到优势、又清醒认识差距,既坚定“走在前列”的信心决心、又增强“干在实处”的危机感紧迫感,才能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如何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把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作为湖南落实中部地区崛起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不只有经济指标一项,而应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一切工作始终,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覆盖到全省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促进思想观念革故鼎新、体制机制破旧立新、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防止畸轻畸重、以偏概全。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湖南打造成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节点、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一环,不断增强湖南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排查产业链供应链、能源、粮食、科技、社会、数据信息、金融、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隐患,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局面,提高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能力。


(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部地区崛起要建立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去年9月来湘考察时又强调“制造业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中”。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旨在擦亮湖南制造名片,使之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支撑。

百舸争流千帆竞,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在激烈竞争中争得优势、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先手棋”。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必须充分发挥交通区位、承接平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以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抓产业、强实体,进一步提质升级工业优势产业链,努力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优势产业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群,推动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前培育一批面向未来的新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下大力补齐基础零部件等“四基”领域短板,推动重点产业链主配协同发展和就近配套率提升。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创新,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融入社会生产各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谁抓住了这一时机,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上占得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扎实推进全面创新,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主体快速成长,创造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深海探底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把这些优势用好用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必将使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强劲,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概言之,就是要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和高性能计算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实施“揭榜挂帅”,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关键问题。加快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创岳麓山实验室,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和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全面培塑发展新优势。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好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省南繁科研育种园等平台,积极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南力量。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优化人才服务支撑体系,聚焦重点优势产业靶向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真正让一切创新要素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


(五)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归根结底要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制胜,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出实招、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部地区“不能老想着争优惠政策,而要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于湖南而言,就是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牵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让改革红利真正释放出来。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只会掉队。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不能囿于内陆意识,而应积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机遇,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合作,建设好中国(湖南)自贸区,持续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抓好进出口平台渠道建设、外贸新业态培育、企业创新力提升、服务贸易创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


(六)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最终要落脚到创造高品质生活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崛起必须是绿色崛起。湖南地处长江中游,96%的区域属于长江流域,尤其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持续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着力打造“大美湖区”“靓丽湘江”。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三湘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保障工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长株潭作为湖南经济最具活力、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也是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的重要增长极。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必须抓住长株潭一体化这个龙头,在增强全省发展协调性上聚焦发力,不断强化长株潭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区域布局,推动长沙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衡阳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统筹洞庭湖、湘南、湘西等地区发展,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改善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条件。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正确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治水修路、办学兴业、扶危济困等工作,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里去。按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原则,增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七)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湖南新作为,关键在党、关键靠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清廉湖南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扎实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常态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以集中换届为契机,选优建强执政骨干,确保选出好“头雁”、换出新气象。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抓好省委“1+5”文件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积极抢抓历史机遇、战略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定能推动湖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