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吹响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作者:曹普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11时02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日前,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湖南要“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这是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的目标定位,吹响了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在借鉴先进中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和方向

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首先要明确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和方向,重点抓好“五个借鉴”和找到“三个差距”。

做好“五个借鉴”即:改革创新借鉴上海。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与突破提升;学习上海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产业的做法,加快形成“水美鱼肥客似云来”的创新发展新局面;学习上海“做最好”的雄心、“深层改”的决心,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学习上海城市治理的精细绣花功夫,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温度。协调发展借鉴江苏。学习江苏“南北挂钩”的园区共建经验,把长株潭与大湘西地区间的“发展落差”变为“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标江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改革建设,切实增强湖南城乡发展协调性;学习江苏市场驱动、企业当“前哨”的区域一体化路径,推动新时代长株潭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借鉴福建。福建是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借鉴福建在绿色目标考核上动真格,引导领导干部政绩观与发展观转变,把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素质;学习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福建“南平经验”,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生态资源变资本。开放发展借鉴广东。广东开放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借鉴学习广东在开放体制改革创新、开放平台打造提升、开放主体培育引进、开放政策完善落实、开放人才培养聚集等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经验,全面提升湖南开放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共享发展借鉴浙江。浙江是中央批准建设的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学习浙江数字化社会形态构建的先行经验,推动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更加普惠、更加均等和更为可及;借鉴浙江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的双倍增计划,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

找到“三个差距”即:在解放思想中找到认知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也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要动员全省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在规律、观念、态度上找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差距,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迷茫、不彷徨。在横向对比中找到发展差距。要把湖南置于国际国内的大格局中来审视,与先进省份进行多维、动态的发展对比,找到发展差距感,比出追赶紧迫感。在学干互促中找到思路差距。思路决定出路,也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要主动学习,研究对比自己在解决高质量发展难题上思路和方法的差距,优化问题解决方案,防止走弯路,避免付出本可规避的试错成本。


在主动作为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湖南在服务“国之大者”与谋划“省之大计”过程中,也要切实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谋求央地共推共建“三个高地”。“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出发谋划湖南发展做出的战略指引,将新时代湖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使命任务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打造“三个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南的战略任务,也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央地共推共建“三个高地”,是兼顾国家战略需求与地方发展诉求的客观需要。要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湖南设立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支持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湘非、湘粤两大经贸合作平台,支持湖南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业数据共享与交易等领域,以及科技创新的技术要素市场配置等领域进行改革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央地共推共建“三个高地”的良好局面。

以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实施为契机,积极谋求“以我为主”的战略融合与延伸拓展。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正进入深入推进实施的新阶段。湖南省对应相关国家重大战略基本都出台了相应的规划或行动方案,《实施意见》也再次提出要“全面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要在“全面融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多个国家重大战略“交叠湖南”的“战略融合”文章,即“以我为主”,处理好发展目标与发展手段的关系,深入研究、系统梳理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于我有利的因素和变量,有机融合并形成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势能。同时,要积极做好国家重大战略的拓展和延伸,趁势、借机把一些由国家重大战略衍生的重大政策、重要工程、重点项目引进落地湖南。

主动顺应我国区域政策供给方式调整的新变化,积极谋求以先行改革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先行优势。近年来,我国区域政策供给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全面铺开”和“大水漫灌”,而是强调精准滴灌、因地施策。在此背景下,要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提升至国家层面,争取在不同领域设立多个国家级试验区,通过这些平台进行领先超前试验,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优势。


在真抓实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中部前列

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全省上下只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才能干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中部前列。

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提升素质科学干。发展中的问题,表面上是营商环境,根子还是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行为之弊、作风之垢,锤炼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担当作为的好作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观念深处解决认知问题,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用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实现改革的大突破、发展的高质量,使各级干部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和行家里手。

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务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找准靶心、盯住要害,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要始终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美丽湖南建设、民生与社会发展等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落地落实。要树立问题意识,紧盯环境污染整治、营商环境优化等这些难事,做到“优”无止境,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紧盯“学位、床位、车位、厕位”这些民生实事,带着感情限时解决,让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比学赶超加油干。绩效考核历来就是“指挥棒”,考什么、怎么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干什么”“怎么干”。要加快建立健全湖南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坚持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真正用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考”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全省上下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