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浏阳河: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①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9时56分50秒 编辑:张米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人们厚重而难忘的记忆,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进的力量。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指导,深入乡村、园区、学校和企业一线调研,一幕幕动人场景、一句句深切叮咛,牢牢镌刻在三湘儿女心头,融入这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沃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省委全面对标看齐,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殷殷嘱托,紧扣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念兹在兹,厚望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好毛主席家乡高度重视、一往情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三次莅临考察,为湖南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掌舵。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与此前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湖南“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建设什么样的高地、怎样建设高地”“肩负什么样的使命、怎样肩负使命”等重大问题,体现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一域、目标与路径的有机统一,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我们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内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取得了一系列认识和实践成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三高四新”战略重塑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创新思维、统一步调。采取理论阐释、宣传宣讲以及层层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方式,推动“三高四新”战略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共识。将“三高四新”战略放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理解把握,促使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自觉校正发展观、政绩观偏差,坚决冲破落后观念、主观偏见、利益格局的束缚,从既有思维定式、工作惯性、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以思想观念革故鼎新、体制机制破旧立新推动战略落地焕然一新。

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科学的战略指引方向。我们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牵引,系统谋划湖南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加快建设美丽湖南、健康湖南、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清廉湖南,使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战略构想更饱满、战略落点更精准、战略路径更清晰。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推进中去,体现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规划,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制定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等政策,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抓企业发展、抓园区建设,增强战略执行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

“操其要于上,分其详于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又要牵住战略实施的“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一年来,我们抓住先进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部署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等“八大工程”,着力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打造高地、攀登“高峰”,全省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等“七大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岳麓山种业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瞄准产业制高点突破一批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全省研发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1.43%提升到2020年的2.15%,提升幅度居全国前列,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去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631家,今年有望达到9200余家。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重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四大改革行动”,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制度创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等工作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上升为地方标准,企业开办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特殊监管区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中欧班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9家,国际友城达101对。

在“三高四新”战略体系中,打造“三个高地”是一场攻城拔寨的硬仗,践行“四新”使命同样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着力提高发展“含金量”,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6.4%,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乡村振兴战略任务,以“两新一重”为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长株潭一体化为龙头促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协调发展,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把湖南打造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全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加快完善,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长沙、岳阳国家物流枢纽和怀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率达58.76%,创建特色产业小镇6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6757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建设最美长江岸线、大美洞庭;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为全国重要增长极,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通过这些努力,最终就是要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弹指挥间,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回望走过的路,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崭新气象,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担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的拼搏奋斗。实践证明,“三高四新”战略指引的方向和路子符合湖南实际,是新发展阶段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前途所在、重点所在、希望所在。我们必须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的行动指南,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

击鼓催征启新程,奋楫扬帆再出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使命,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崭新画卷就一定会在三湘大地上徐徐展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