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碧水盈盈向大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回访

作者:刘林翔 龙 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0时46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src=http_%2F%2Fimg2.voc.com.cn%2F2020%2F04%2F25%2Fbcb1b0e543f46047089922551ee279decc296a511587819824.png&refer=http_%2F%2Fimg2.voc.com.jpg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城陵矶水文站考察,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天的岳阳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这座美丽城市的崭新名片。”近日,岳阳市发改委长江和洞庭湖发展办主任李怀安在华龙码头自豪地对记者这样说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的首倡地,3年多来,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扛牢责任:抓好岸线整治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和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站在君山区华龙码头向远处眺望,长江干流河滩绿意盎然。远处,水里的江豚跃舞,怡然自得的水鸟低头觅食,与一江碧水相映成趣。

华龙码头曾是非法砂石码头,砂砾成堆、噪音隆隆,码头产生的粉尘、废水、废渣破坏了湿地生态、污染了长江水体。2017年起,岳阳市对这个码头进行了拆除整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已是河滩复绿,生机尽显。

“3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嘱托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说起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仍然记忆犹新,“3年多来,我们认真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停止洞庭湖采砂,关停长江沿线39处、环洞庭湖116处非法砂石码头。目前,共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4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岸线码头复绿率达100%。”

对于3年多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岳阳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学文深有感触:“以前这里采砂船来来往往,混凝土生产线上机器日夜轰鸣,各种污水垃圾随意排放。我们严格依法治水管水,对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经过整治,非法砂石码头不见踪影,江滩重新恢复了宁静,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当地通过重塑生态系统、营造体验景观、植入主题活动三大路径,将华龙码头打造成为既生动有趣又具有深远意义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与此同时,君山区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环长江与洞庭湖的马拉松赛道。2020年11月1日,5000名选手到这参加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比赛,见证了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

3年多来,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千年古城岳阳,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使得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进、共生共赢。


多措并举:治出河畅水清

东风湖与洞庭湖、长江相连相依,是岳阳城市的调蓄湖、养殖湖。曾几何时,由于周边无序开发、侵占,东风湖水域面积急剧萎缩,整体水质恶化为劣Ⅴ类,被贴上“黑臭”标签。“以前我们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湖里的垃圾和臭气让我们苦不堪言。”东风湖附近居民郭莉群告诉记者。

东风湖的污染不仅影响了毗邻的洞庭湖水质,也给长江的生态带来威胁。2018年起,岳阳市委、市政府与三峡集团一道,开启“厂网湖一体”治水模式,由建设单一管网或污水处理厂,扩展至统一对厂网进行设计、施工和运维。在“厂网湖一体”模式的实施之下,东风湖已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沿岸百姓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与此同时,为了做好对河湖的长效保护,岳阳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河长制的部署要求,对河湖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市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总河长、总河长。“这种有效治理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东风湖民间河长张德胜说道。

现在的东风湖,环湖绿道、游客中心、市民广场、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景观遍布,新晋为岳阳城市网红打卡地。

“东风湖的治理是岳阳治理黑臭水体的一个缩影。如今东风湖是岳阳城区新亮点、城市新名片、城建新品牌。”岳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水建投董事长杨雄辉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为黑臭水体的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以及岳阳市政府南侧湖、站北箱涵等水体,经过改造,也彻底告别昔日“脏、臭、乱”,变身风景优美、休闲舒适的生态湿地公园。截至2020年底,岳阳市被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现象。

目前,岳阳正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据工作人员介绍,等全部工程完工后,东风湖、北港河、王家河等区域水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提升,汩汩清流将从城区汇入洞庭湖和长江。


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大江环其西北,洞庭瞰其西南。长江中游第一矶——城陵矶,襟江带湖,是天然的深水良港。1899年便已设关开埠的城陵矶港,至今已经运行了120多年。由于港区内设施老化严重,内部环境脏、乱、差,使得码头环保不达标,港区货场粉尘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岸线整治部署,城陵矶港提质改造项目应运而生。

湖南省港务集团副总经理李建红说:“我们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有保有压、集约高效、环保达标’的要求,全力打造环保与效率双一流的内河老港改造示范性工程。为此,我们坚定淘汰落后产能,拆除一批陈旧设备设施、仓库和泊位,实现了生产线从散货卸船到装车一体化、高效化。目前,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主体项目‘胶囊’型散货仓库建成投用。”

李建红说的“胶囊”,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为长江流域首例。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在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环保提质改造后的城陵矶港绿草茵茵,焕然一新,巨大的银白色“胶囊”型仓库屹立在洞庭湖边、长江口上,已然成为新地标。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为城陵矶这座百年老港插上了新的腾飞翅膀。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岳阳片区共19.94平方公里,主要依托城陵矶新港区及区内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努力培育金融、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等新经济业态,致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高地。这些品牌效应强、社会影响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必将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岳阳自贸片区创新协调部部长陈煜介绍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的岳阳,岸线越来越美,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绿色”已成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岳阳,这颗长江沿岸的“明珠”必将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刊记者:刘林翔,实习生:龙 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