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责任

作者:邓立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41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求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湖南责任。


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长江保护法实施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发表署名文章,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担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责任;发布湖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锚定2035年基本建成生态强省、美丽新湖南远景目标,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建设“八个现代化新湖南”。三是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以及专题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首次调研地点为长江湖南段和环洞庭湖三市,组织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调研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专题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对“夏季攻势”作动员部署,带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线督办、狠抓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发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约谈、挂牌督办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治责任。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重大标志性战役;将“夏季攻势”打造为湖南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抓手和特色品牌,在连续四年共完成3897项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部署了2693项具体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具体任务。二是深入开展污染防治。2020年,全省60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地级城市由2015年的0个提升至7个;全省累计完成1.3万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三是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功能。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59.96%,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6个,新增国家园林城市(县城)7个,岳阳市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郴州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常德市创建为国家级海绵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娄底等5个城市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益阳等9个城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坚决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聚焦加快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湖南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问题,致力于补短板、防风险、还旧账,保证“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担任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组长,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全省251个砂石码头拆除复绿、取缔入河排污口近1000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86座水电站关停退出,长株潭绿心地区违法违规项目和工业企业全部拆除和退出,岳阳东风湖湖体水质明显改善,益阳石煤矿山重披“绿装”,宏安矿业整改做法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作为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推介,解决了一大批过去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三是成效明显。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问题完成整改70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个问题,整改销号34个;两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4个。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

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是立起绿色发展规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制定省级“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划定860个环境管控单元;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推行“一证式”管理,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二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洞庭湖造纸制浆产能全退出,清水塘冶炼企业全关闭,化工围江、化工围湖得到有效解决。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推广绿色技术、新能源运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9%、25.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21家,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三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积极推进试点工作,长沙、株洲、湘潭、郴州4个市列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3个园区成为国家级低碳试点园区,岳阳、常德2个市为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建设城市;湘潭成为全国首个气候投融资示范城市。组织六·五环境日、低碳日等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禁塑限塑等环保活动,举办亚太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

(作者系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