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三个高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海兵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49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这是砥砺前行的宏伟蓝图,更是举旗定向的行动纲领,体现了湖南服务“国之大者”与发挥自身优势的统一。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政治担当,高站位谋划顶层设计,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心绘就“三个高地”建设蓝图,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分层分类加强统筹谋划,构建形成“1+3+N”的“三个高地”建设总体框架。“1”个方案:出台《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统筹部署“三个高地”建设,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3”个行动计划:推动制定“三个高地”各自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将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确保任务落地落实落细。“N”个专项规划:协调编制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工业、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规划,加强统筹指导,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支撑。制定出台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助力“三个高地”精准引入金融“活水”。制定配套文件,构建完善的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围绕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先进制造业供应链配套发展等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政策“干货”,全力打造政策“洼地”。三是加强法治保障。研究制定《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展先进制造业立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法规有望年内出台,为打造“三个高地”构筑良好法治环境。

致力自主可控,高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坚持锻长板、扬优势与补短板、破卡点相结合,精准发力“八大工程”,进一步擦亮湖南先进制造业“名片”。一是聚焦产业集群。推动实施每个产业集群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个专属政策包等“八个一”推进机制,升级打造“3+3+2”产业集群,形成足够体量的市场竞争力、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力、世界知名的品牌影响力、世界一流的生态竞争力和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力。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投产,高强超细金属纤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字产业加速发展,超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全国或区域性总部,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31.1%。二是聚焦产业品牌。加快产品高端化、要素国际化、市场全球化,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培育产品品牌、打造企业品牌、建设区域品牌,梯度形成一批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一重工跻身《福布斯》2021年全球500强,中联、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一批企业全球竞争力提升。全省中小企业突破115万户,232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企业、14个产品分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三是聚焦产业项目。坚持以产业为根基、园区为载体、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活动,营造项目建设浓厚氛围。上半年,359个“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三一智联重卡、华菱涟钢薄板、三安半导体等“十大产业项目”部分提前实现投产,带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4%。

坚持自立自强,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从经济社会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建链”与“延链”结合、“补链”与“强链”结合,大力实施“七大计划”,科技创新保持强劲势头。一是瞄准产业制高点。组织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着力增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功率芯片设备加快国产化替代、产品合格率达97%,麒麟信安计算机操作系统打破国外垄断。二是瞄准技术制高点。持续加大基础研究资金投入,率先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挂帅”,打通原始技术创新“最先一公里”,在国家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建设中贡献湖南力量。三是瞄准人才制高点。优化升级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施产业领军人才聚集行动,开展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改革试点,进一步强化高端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30万,在湘两院院士、国家“杰青”“优青”等各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达2500多人。四是瞄准平台制高点。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创新平台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新增5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挖掘内生潜能,高效率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发展潜力和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四大改革行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样本”。强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30大标志性工程,一体化迈向更高水平。积极争取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成功举办首届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长沙数字人民币改革试点走在前列;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省建筑设计院率先实现省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破冰;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调整、取消、下放省级行政权力553项,企业开办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1.5天以内,政务公开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打出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发展外贸新业态、完善境外服务网络、推进产业链招商等一系列措施“组合拳”,促进外资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积极筹备2021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建设成效初步显现。持续完善落实对非经贸合作机制,精心筹办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对非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作者系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