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红色基因在三湘四水代代相传

作者:蒋祖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51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一年一度秋风劲,红色潇湘最动人。一年前的这样一个美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湖南考察,在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集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筑牢传承之基。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在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为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湖南深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革命历史类纪念馆、湘籍革命家军事家故居调研指导,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制定印发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教基地建设管理等系列文件,推动构建良性工作格局。加强规划保护。以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规划》为契机,大力实施长征主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对全省境内长征主题遗址遗迹、纪念设施进行系统摸底,形成全省长征文物保护名录,分门别类编制相关保护规划。健全制度保障。完善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改陈布展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推动湖南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步入法治轨道。

把红色富矿挖掘好,彰显时代价值。红色故地和遗址遗迹在三湘大地上星罗棋布,蕴藏着可深度挖掘的丰厚内涵和巨大潜力。工作中,我们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洗礼的重要平台。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在统筹推进红色资源普查、研究、申报、认定等基础上,高标准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湖南革命军事馆、韶山创新成果展示馆、洞庭湖博物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等建设和陈列布展,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建成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推动提质换挡升级。全面推进省级爱教基地标准化建设,“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十八洞村等9个基地新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总数达38个、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新增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等33个省级爱教基地,总数达190个。擦亮新时代红色地标。把“精准扶贫”首倡地的首倡之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最生动教材、最鲜活样本,十八洞村被“搬”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吸引众多观众“打卡”。举办“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组织“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宣传推介,吸引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史,深刻感悟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深刻体悟新时代发展成就和崭新气象。

把红色故事讲述好,赓续血脉基因。湖南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大量的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述的“半条被子”“断肠明志”故事就发生在湖南。这些红色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体现着红色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工作中,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用心用情讲好湖南红色故事,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以现场学习带动讲好故事。坚持贯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带头深入省第一师范、十八洞村、任弼时故居等开展学习研讨,现场讲述湖南红色故事,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出版《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编制就近就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指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接受思想熏陶和精神洗礼。以新闻宣传主动讲好故事。实施红色主题宣传平台传播计划,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统揽,推出“湖湘潮 百年颂”“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等系列专题专栏200余个、稿件2.7万余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全网点击量达12亿。中央主要媒体推出重点报道360余篇,推动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实力出圈。以文艺精品生动讲好故事。着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创作推出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京剧《向警予》、舞剧《热血当歌》、湘剧《忠诚之路》、花鼓戏《徐特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图书《湖湘红色基因文库》《建党》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出版物。举办“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组织“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百年百部”艺术精品集中展演、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主题文化活动,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把红色精神弘扬好,砥砺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去年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工作中,我们大力挖掘革命传统资源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推动红色精神深入基层群众。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专题宣讲、屋场会、微宣讲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2300多场、基层微宣讲超10万多场,直接受众超千万人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和省直单位广覆盖,涌现出湘赣边红色专列“车厢课堂”“百炼成钢路 音乐颂党史”等红色主题宣讲品牌,有力带动基层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红色精神融入青年血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制作播出《百年党史“潮”青年》纪录片,举办“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常态化开展“走进红色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推动红色精神赋能文旅发展。着力打造“伟人将帅故里”“工农运动热土”“红军光辉史迹”“长征壮丽篇章”四大红色旅游主题板块,建设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建成28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81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区点。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获批国家5A级景区,“半条被子映初心,红色沙洲换新颜”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跟着毛主席去游学”“红色旗帜·潇湘火种”“秋收起义·湘赣红旗”“科技湖南·动力中国”“精准扶贫·首倡之地”5条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线路,让红色精神在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中绽放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