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质量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作者:胡振荣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3时59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


坚持深学笃行,增强政治思想自觉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学。省委常委会班子带头示范,先后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专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组织专题调研,“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学习贯彻延伸拓展到基层、覆盖到广大干部群众。一年来,省委领导同志经常利用节假日及周末时间走访红色场馆、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足迹遍及全省红色遗迹遗址100余处。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心悟。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同学习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及光荣传统贯通起来,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贯通起来,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湖湘红色沃土的深情厚爱、对党的历史伟业的真挚情怀、对红色基因传承的殷情关切,不断增进对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恪守正确导向笃定做。紧密结合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切实把红色资源底数摸清楚、把保护利用工作职责摆进去,在宣传宣讲宣介上出实招、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学进去、用情领会透、用力做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行动。


深化研究阐释,丰富精神文化内涵

始终恪守正确的党史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深刻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不断丰富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着力用红色资源培根固本、强基铸魂。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实践的研究阐释。坚持把即时记载、现实研究与资料征编结合起来,不断赋予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鲜明的实践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深化重要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研究。坚持把湖南地方党史放在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主题主线中去观察,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去审视,深入研究阐释百年党史中的湖南奉献与担当,不断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打牢思想根基、标注精神坐标。一年来,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长沙、常德、衡阳、永州、湘西州等市州及社科理论部门,举办纪念学术研讨会13场,编研出版《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等党史著作图书100余本。加强政治和史实审核把关。省级宣传和党史部门建立健全涉党史题材作品出版、党史纪念展陈内容的审核报备制度,先后就全省130多处党史展陈内容文本、310多种党史题材出版物及有关新闻报道作品进行审核审读,确保相关史实叙述及评价真实、准确、可靠,切实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把好导向、守好关口,有效防止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倾向。


突出教育功能,健全保护传承体系

巩固壮大红色教育阵地。积极开发建成一批党史、军史、革命史专题陈列及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纪念展陈,动工修缮保护利用红色遗址370多处。新建成开放的红色场馆阵地,正成为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地标。整体联动讲好红色故事。全省宣传、党史、文旅、社科理论、共青团等部门单位和湖南日报、湖南广电及湖南卫视、新湘评论等主流媒体,深度挖掘和集成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活动,推出宣传专题专栏,共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湖南故事。推动红色教育走向大众。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通过参观展览、缅怀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家书、组织诗词朗诵、观看文艺演出、开展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网络、进心灵。健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法规。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明确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协调管理体制,构建红色文化资源认定、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的基础性制度,促进红色资源发掘保护方式向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延伸,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全域统筹,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位设计、综合统筹、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湖湘红色基因,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擦亮湖湘文化名片。深化红色旅游业态要素融合。落实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创新引领、融合发展,抓紧推进国家长征公园湖南段、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两山”红色旅游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湖南红色旅游在更高层次、更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加快红色资源利用功能融合互动。重视红色文化资源功能的多样性,坚持以政治功能为引领,释放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党史教育、国防教育等教育基地功能,全面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综合效益、质量和水平。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场馆,积极推动红色资源要素集成及功能融合,不断加快红色教育及红色旅游从单一的参观、瞻仰型向兼具参观、瞻仰、研学、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功能转变,正日益成为全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示范服务平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