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作者:周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04时04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年来,湖南务求学深悟透,强化贯彻落实,取得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新胜利,正稳步走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


着眼发展全局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全国各地,反复强调“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其中,指导湖南发展的“三高四新”战略每一个定位都包含着湖南个体和中部集体、湖南局部和国家全局的辩证思想。

在发展全局中看“三高”定位。“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首先是打造好湖南本土制造业,同时湖南本土制造业要融入国家制造业体系,并在世界制造业中争创先进地位。核心竞争力是有层次的,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艺和新产品开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求湖南科技创新要配合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发展,首先在全国层面建立应用研究、工艺和新产品开发优势,其次更要在世界层面提高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推进基础研究,争取在一些科技领域站在前沿高端位置。“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要求湖南在本土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勇于开放,同时结合自己的区位优势,在跨区域方面不断探索新方式、寻求新合作点、优化合作模式,不仅做好湖南发展的改革开放,还要做好区域发展的改革开放;不仅不断总结本省经验让湖南改革开放上新台阶,更积累区域协作经验让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更上新台阶;湖南改革开放不但让湖南成为发展高地,更让中部成为发展高地;湖南经验不仅助力中部崛起,还进一步促进整个内陆地区发展,尤其是带动西部发展。

在发展全局中看“四新”定位。关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从空间来看,高质量发展包括省域高质量发展、跨省区域高质量发展、国家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构成,区域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湖南不仅要寻求自身高质量发展新突破,还要寻求区域协作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最终贡献全国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求湖南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仅是在省内要有作为,还要在区域、国家和国际上有作为。湖南经济在生产方面要出省走向全国、出国走向世界,能够展现全国和国际新作为,在消费方面要吸引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也能够展现全国、国际消费更强影响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方面,湖南不仅要自身发展,还要联合区域内各省区共同致力于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区域协作和一体化中获得更多的区域发展收益。随着我国省区经济规模扩大,大城市要素资源紧张,跨省区城市群发展、经济带建设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需要湖南有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直接把湖南的发展推上了新时代的前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直接点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湖南的新贡献。


站位发展全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思想行动,带领全省人民强化发展的省域努力、区域责任、国家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湖南新篇章、国家发展的湖南新篇章。

树立发展全局意识。“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谋划推动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一域、目标与路径、机遇与责任的有机统一,体现了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落实“三高四新”就是要立足湖南、放眼内陆、胸怀全国、走向世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争先,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走在前,让湖南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前沿;就是要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上添活力,在以新基建为引领扩投资上拓空间,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居民消费上挖潜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上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切实担当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的战略腹地,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贡献力量;就是要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以湖南一地一域的繁荣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宣传发展全局思想。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湖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讲话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全面对标对表,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强化跟踪问效,切实用讲话凝聚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落实发展全局措施。湖南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各级各部门逐条逐项研究,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进一步健全完善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跟踪落实机制,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绩效评估等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查、强化跟踪问效。将“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服务“国之大者”与发挥湖南优势紧密结合,彰显了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的有机统一。各地各部门还制定了相应规划和专项规划,充分把握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定性与定量的平衡点,确保可细化、可操作、能落地。

在发展全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湖南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牵引,建立完善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湘企出海、湘品出境,大力引资引智。积极构建国际物流体系,着力打造长沙4小时航空经济圈,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对接。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加大三类“500强”企业和产业链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省际通道建设,深化创新合作,打造重要科技产业配套基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密切流域经济联系和协调发展,推动城市群联动发展。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湘黔高铁经济带,构建陆海双向大通道。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打造革命老区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在发展全局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有区域共生性,环境问题有区域共发性。湖南勇于担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责任。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持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统筹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自己的担当贡献区域环境保护全局。同时积极加入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环境建设,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框架下推进与相关区域环境协作。


融入发展全局带来新气象呈现新格局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更多由省域发展走向跨省的区域发展、经济带发展,城市发展更多由大城市到都市圈、跨省区城市群发展,全国发展的体系性不断增强,急需各地提高全局站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蕴含了这一区域发展全局内涵。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我国区域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次深入长江中游三省市考察指导工作,包括三次湖北武汉考察、两次湖南长沙考察和两次江西南昌考察,强化了这一区域的协作。总书记考察湖南后,江西有关同志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批高能级的省际合作平台,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湖南积极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国家、区域、省区间发展全局辩证思想,将“三高四新”化为全省上下沉甸甸的责任,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强化站位全局的意识和不辱使命的担当,以面向中部、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更宽视野谋划和抓好湖南各项工作,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努力为全国发展探索更多路子、贡献湖南经验。一年来,发展基础更加巩固,经济总量继续突破,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项目建设不断加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更有成效。对国家战略叠加的全局机遇把握更加精准,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向北共建长江经济带,向东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南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向西密切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作,向西南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动湖南“左右逢源”的枢纽优势、人口众多的市场优势转化为联结国内外大市场的发展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引领内陆地区开放新格局,借助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的有利条件,农业、矿业、制造业等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优势,湖南正由内陆腹地迈入更加开放的前沿。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