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挖掘红色资源 播撒红色火种

作者:陈风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8时49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一所有着百年红色历史的修业学校,如何在“四史”宣传教育中立足小学生实际、充分运用好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对于激发他们从小树立理想信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校史文化之美,亮百年红色之光”为主题打造的具有红色底蕴和文化基因的学习教育,让我们感受到了“四史”宣传教育引领下学生品质的提升和红色文化教育的力量。

以红色资源为课堂,开展有风景的“四史”教育。修业学校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此从教并创办《湘江评论》。得天独厚的校史资源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对于培养孩子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具有特别的作用。走进修业学校,古朴典雅的《湘江评论》主题雕塑、《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修业亭让人肃然起敬;展陈丰富的《湘江评论》陈列馆暨校史馆、《湘江评论》文化长廊让人心潮澎湃。修业的每个学生从走进学校那天开始就会走进校史馆,了解校史文化。老师带着孩子们走遍校园每一处景点,通过介绍每个建筑的背景,讲述党史和新中国史,让学生了解校史、品读历史,了解与校史人物同频共振的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浓郁的红色氛围、古朴雅致的校园建筑成了孩子们接触校史、学习“四史”的最好去处。校园中的一馆一址、一处一景,虽是无言,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学生心灵在红色文化中受到熏陶。

以红色资源为教材,开展有深度的“四史”教育。修业学校迄今已有118年历史,自建校之初即为进步人士聚议之所,革命先驱黄兴与周震鳞在此成立华兴会,点燃革命火种;教育家、革命家徐特立在此断指血书“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周世钊、欧阳梅生等从教修业,学校承载了反帝救亡的历史荣光;国家领导人朱镕基、王首道,革命烈士毛泽覃,人民音乐家田汉等均在修业学校接受基础教育,用修业人的特质与进取成就了修业的骄傲,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校史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四史”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我们把学校一百多年的发展史、革命史编撰成校本教材《校史拾贝》,分低中高三段实施教育,通过图文并茂的“认一认,读一读,说一说,听一听,议一议”把校史标识、校史人物、校史故事、时代精神融入学习中,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同时,我们在校本教材资源利用中,结合实践活动拓展延伸,把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入校史学习中,激励孩子们“承伟人之志,做有为少年”,为培养学生创新进取的优良品质奠定坚实基础,让红色历史穿越时空,与学生心灵进行温暖对话。

以红色资源为平台,开展有故事的“四史”教育。红色文化和红色教育是学校教书育人的铸魂之本、固本之基。我们从百年校史荣光和系列校史人物中提炼红色故事,以“红色大讲堂”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四史”教育,实现“五育”并举。学校每周五利用夕会时间开播“红色大讲堂”,单周由主讲教师向同学们讲述校史人物的红色故事,传承校史人物光辉事迹;双周由学生主播“红领巾讲校史”,从校史人物到历史人物,再到时代人物,从而使孩子们眼中的“红色人物”烙印在自己的脑海中。每周一期的“红色大讲堂”平台,让有故事的“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红色火种在学生心中播撒。

(作者系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校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