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使社会主义发展迈向更科学更美好更兴旺新境界

作者:张国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9时09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史可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四史”,即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紧密相连、一脉相承的。其中,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时间跨度最长,它是“四史”的源头。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分六个时间段对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使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的必然选择,而且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讲社会主义五百年,是从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出版《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简称《乌托邦》)算起。因为他在这部名著中,借虚构的故事,提出了社会主义的美好设想:一位名叫“拉斐尔·希斯拉德”的航海家,发现一个奇乡异国“乌托邦”。在那里,财产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实行按需分配的原则,大家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厅就餐,官吏由公众选举产生。他认为,这个“乌托邦”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没有私有制,而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必须消灭它。托马斯·莫尔对“乌托邦”的描绘和主张,虽然没有用“社会主义”这个词,但实际上“乌托邦”已经反映了社会主义原则。又因为托马斯·莫尔没有提出任何可以实现社会主义的途径和办法,所以后人将“乌托邦”称之为“空想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空想社会主义”起步,如果从发展演变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的六个时段大体发生了五个重要转变。


从空想到科学

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少数人剥削多数人、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现象始终存在,给广大底层民众带来无数的人间悲剧。因此,托马斯·莫尔对“乌托邦”的描绘和主张,对广大民众非常有吸引力,使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在长达330多年的历史中得到广泛传播,特别是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等三位杰出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使空想社会主义有了丰富、系统的理论主张。圣西门提出“人人应当劳动”,他正确地认识到法国革命是贵族、资产阶级和无财产者之间的阶级斗争,预言政治将溶化在经济中,形成废除国家的思想萌芽。傅立叶的著作充满对资本主义的讽刺和批判,无情地揭露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和道德上的贫困,他指出,同资本家最响亮的词句相对应的到处都是最可怜的现实;他还指出: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傅立叶对社会历史的看法是深刻的,他指出,资本主义文明制度“使野蛮时代每一以简单方式犯下的罪恶,都采取了复杂的、暧昧的、两面的、虚伪的存在形式”,资本主义的“贫困是由过剩本身产生的”,欧文是个充满人道主义情怀的工厂主,他曾在新拉纳克搞过近于社会主义的实验,使这里的酗酒、警察、刑事法庭、诉讼、贫困救济和慈善事业都绝迹了。而他之所以能做到这点,只是由于他使人生活在比较合乎人的尊严的环境中,特别是让成长中的一代受到精心的教育。他第一次在这里创办了幼儿园。欧文在《新道德世界书》中最早明确表达了“共产主义”,主张实行有平等的劳动义务和平等的取得产品的权利。在他看来,私有制、宗教和当时的婚姻制是阻碍社会改革的三大障碍。1824年欧文到美国创办新和谐公社,公社实行生产资料公共占有、权利平等、民主管理等原则。欧文的这些想法只能是幻想,行动的结局也必然是失败。空想社会主义主张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他们只注意设计模范社会的原则和活动方式,而没有对如何取代现存资本主义社会认真地考虑过,因此他们的主张只能称之为“空想社会主义”。直到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才由“空想”变为科学,科学社会主义正式诞生。《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之所以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诞生,是因为《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宣言》全面系统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共产党宣言》开辟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打开通向未来的大门,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路径,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的思想武器,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


从理论到实践

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之后,被越来越多的无产者所接受,工人反对资产阶级及其政权的斗争风起云涌,巴黎公社运动达到了第一次高潮。法国普法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政府的阶级压迫和民族投降政策,激起广大群众的极度不满。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革命政权。虽然只经过72天就失败了,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具有里程碑意义。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次伟大尝试,是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一个光辉节点。它的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上写下了光辉、伟大而悲壮的一页,为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公社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正确领导,以致在公社成立后不可避免地在重大政策和策略上犯了严重错误,特别是没有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公社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工农联盟,没有争取到广大农民的支持。46年后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充分吸取了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终于赢得了革命胜利,建立起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政权,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成功的实践。


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

1917年,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成功地实践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首先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的先例,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全称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简称苏维埃俄国或苏俄。这是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推动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毛泽东在1949年写了一段这样的话:“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在十月革命的鼓舞下,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风起云涌,许多国家成立了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俄国人的道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许多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纷纷摆脱殖民主义枷锁,在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出现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如中国、朝鲜、越南、老挝、蒙古、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古巴。这些国家形成了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中国革命,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终于赢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上世纪50年代初,我们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沉重地教训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新中国的军威和国威,使社会主义阵营形势一派大好,令西方帝国主义阵营惊恐不安。


从苏东剧变低谷到中国特色彰显

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单一的生产资料公有制、自上而下的指令性计划经济和权力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以及重工业优先的发展战略。这一模式曾给苏联带来了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明显增强,乃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为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中流砥柱,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曾成为世界进步的灯塔。但是,苏联模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在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作用下,也积累了一些矛盾、产生了一些弊端、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面对这些矛盾、弊端和问题,斯大林时期的苏联共产党对被神圣化的苏联模式,缺少必要的改革。而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则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所谓的改革和“新思维”实质是对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的背叛,特别是戈尔巴乔夫,完全背弃了十月革命道路的初心,成了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的内应,最终导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跌入前所未有的低潮。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改旗易帜,社会主义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比如“中国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疑问不断,“中国崩溃论”鼓噪不绝。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要不要坚持改革开放?怎样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终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考验,保持长期稳定、高速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世界高高飘扬,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从中国新时代到世界大变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果说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系统回答了我们在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然,“新时代”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问题,都是福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比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越来越凸显,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创造了14亿人口大国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奇迹,并在全世界率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令世界关注和钦佩。号称“自由灯塔”的美国政治极化、造谣“甩锅”、防疫无能、社会撕裂、漠视人民生命,长期积累的政治社会问题暴露无遗。中美对比,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显著特征:资本主义正在衰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磅礴之势。

纵观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的历史演变,我们完全有理由说:中国共产党已经使社会主义发展迈向更加科学、更加美好、更加兴旺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