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习改革开放史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作者:王艺霖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9时13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史,是一部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壮阔史诗。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学习领会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加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20世纪70年代末,十年内乱后的中国,经济濒于崩溃,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改革开放大潮激荡中华大地。

2013年11月,我们党召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学习改革开放史,就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光辉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领会改革开放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更加自觉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仅创造了伟大发展奇迹,而且还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将其概括为“九个必须坚持”。这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九个必须坚持”是对40年改革开放规律性认识的系统总结,将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此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等场合,习近平总书记还从不同角度总结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些都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改革开放史,就要总结运用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一部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的精神淬炼史。在4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涌现出了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同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一脉相承,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丰厚滋养。

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要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学习改革开放史,就要大力弘扬并践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传承优良传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坚定跟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学习改革开放史,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大历史观看待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

把改革开放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把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贡献。学习改革开放史,要把改革开放同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联系起来,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学习改革开放史,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要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把握历史大势,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学习改革开放史,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更好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