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科学认识新中国史及其主题与主线

作者:宋月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9时15分44秒 编辑:陈家琦


新中国史,是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或称之为当代中国史。新中国的国体、政体规定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制度基础,因而新中国史就是党治国理政发展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中国史也就是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新中国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时代画卷,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新中国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惟一科学的历史观”。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广泛而深入地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学习新中国史,就要完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了立国、兴国和强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中国实际,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发展道路。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伟力。新中国70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中国史,是党的历史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彰显、蕴涵着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学习新中国史,就要从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从创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和胜利之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部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总书记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树立正确党史观为我们正确看待党史、学习党史、运用党史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关于新中国发展的主题与主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新中国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史,认识新中国、把握国情世情党情,是以这一历史为基础和依据的。从国家事业发展的内涵与布局来说,新中国史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集中体现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是国家的“百科全书”;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与党史紧密联系、同步化、一体化发展,而且又都是正在发展着、与国家的现实和未来相通的。因此,新中国史在党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党史观照新中国史,新中国史发展的主题同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地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经过长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中国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新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反对霸权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中国史的主线是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各个历史时期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在由新民主主义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国家建设和发展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一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因此,新时代的国家建设和发展,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体现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

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发展,根据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从总体上将1949年至1981年的历史划分为如下时期:(1)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并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过渡时期,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2)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3)“文化大革命”的十年。(4)历史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自此以来,党逐步确立了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是就新中国成立至建党60周年的历史而言的,为新中国史的分期划分提供了坚实认识基础。

对新中国史分期问题的认识,是随着这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深入和拓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根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科学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依此,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中国史,可以相应地划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学习新中国史,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关于新中国史上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应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中国的未来,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