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作者:罗平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9时18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1942年3月,毛泽东专门讲到如何学习和研究党史的问题,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的历史是将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必须修好这门必修课,努力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党史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教科书

众所周知,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政治意识不强,即使其他能力再强,最终也难以有大的作为,甚至可能出现问题。红军高级将领高敬亭就曾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中国革命史上,高敬亭曾是一位传奇性的人物,也是一位悲剧性的人物。他1907年出生于河南省新县,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鄂豫皖苏区游击战争中的红军主要领导人。1934年11月,红25军主力长征北上,高敬亭奉命重建红28军,任军政委(无军长),在大别山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1937年9月,红28军通过同国民党豫皖鄂剿匪督办公署督办卫立煌谈判,改为鄂豫皖工农抗日联军。同年10月,国共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八省十三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鄂豫皖抗日联军被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高敬亭任司令员。1939年6月,高敬亭被错杀于合肥青龙厂。

高敬亭作为一个功勋卓著的高级将领遭到内部错误处决,自然有其复杂的原因,但与高敬亭不讲政治、居功自傲、目无上级,甚至违抗军令有很大关系。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加强对高敬亭部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派原湖北黄麻起义领导人之一的郑位三以及萧望东等人赴鄂豫皖边区,当郑位三等人于9月下旬到达高部后,发现高敬亭已经接受卫立煌颁发的委任状,于是要求他将委任状退还给对方,并指出他过去的肃反错误,此举引起高敬亭的不满和猜忌,他坚决拒绝郑位三到部队任职,还向驻武汉的中共中央代表团和长江局一再要求从延安调戴季英来取代郑位三。为争取高部顺利改编和早日出动,中共中央代表团和长江局只得致电中共中央同意高敬亭的要求。戴季英到高部的当晚便向高敬亭传达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要求部队迅速确立新四军番号,东进安徽合肥以东敌后抗战的指示,但高敬亭却不愿离开大别山,于是戴季英对高敬亭严厉斥责,两人发生争论,引起高敬亭的不满。随后,高将部队交由戴季英和支队参谋长林维先率领开赴皖中,自己则返回大别山的双河镇养病。6月下旬,高听说戴季英在部队树立威信,又与司令部机要员江腾蛟联系密切,于是怀疑戴季英向上级告状,担心失去对部队的控制,竟然赶到机要科所在地舒城新开岭,鞭打拷问江腾蛟,逼其承认参加了托派组织并交代上级介绍人。他这一举动导致以戴季英为首的外来政工人员连夜逃离第四支队,时称“新开岭事件”。

由于高敬亭一直不愿意离开大别山,1938年11月中旬,新四军军部派军参谋长张云逸到江北,传达中共中央和新四军军部的指示,争取和推动高部迅速东进,但高敬亭反而企图把部队拉到怀宁、桐城、庐江一带开辟背靠大别山的根据地。这一举动引起新四军领导人的警惕,1939年5月上旬,新四军军长叶挺等人从皖南军部来到安徽舒城西港冲第4支队留守处,召开支队连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共中央和军部有关东进的指示。第4支队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坚决执行东进的命令,在这种情况下高敬亭也表示服从中共中央的命令。

可是,当部队开出几天后,高敬亭又出尔反尔,下令正在东进途中的第7团和第9团停止东进,第9团团长詹化雨和政委胡继亭抵制了高的错误命令,并及时向江北指挥部作了报告;而第7团团长杨克志和政委曹玉福却侵吞金银叛逃,率两个班投靠了国民党桂系部队,并在国民党的报纸上公开发表反共声明,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随后,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决定开展反杨、曹以及反对高敬亭的斗争。经新四军军部同意后,先是撤销他的职务,随后又以开会为名将其扣押审查。1939年6月24日,高敬亭被处决。

后来,毛泽东曾几次过问过高敬亭的问题。1977年4月,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毛泽东生前的批示宣布对高敬亭给予平反。平反文件明确指出:“高敬亭同志参加革命后,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在坚持鄂豫皖地区的革命斗争中是有功的,虽在四支队工作期间犯有严重错误,但是可以教育的,处死高敬亭同志是错误的。遵照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批示,中央军委决定对高敬亭同志给予平反,并恢复名誉。”

高敬亭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鄂豫皖边区的游击战争。红28军成立时,全军约1100余人,而改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时全军达到3000余人,使部队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天看来,高敬亭虽然有缺点错误,但还没有达到要处决的地步,这也为我们如何看待和使用成绩突出但也存在问题的干部留下了许多启示。如果当时高敬亭政治意识更强,事情也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见,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清醒剂

历史不但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2020年1月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忘初心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革命历经挫折,能在挫折中奋起的重要原因。

在残酷的革命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严酷考验,在枪林弹雨中不退缩,在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中不动摇,是因为他们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那么,为什么有的人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之后能始终如一,而有的人却中途退出不能坚持到底,有的人甚至背离自己当初的选择?其中,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即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非常重要。名将周昆的失踪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周昆1902年出生于湖南平江县,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军连长、副支队长、支队长,红十二军第l纵队纵队长、第34师师长,红四军第11师师长、军长,红一军团第10师、第3师师长,闽赣军区第21师师长,红军大学代理校长,红八军团军团长兼第21师师长,红一方面军参谋长。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学校校长,红军大学校务部部长,中央教导师(庆阳步兵学校)师长,抗日军政大学第2分校教育长。抗日战争开始后,任八路军第115师参谋长。

1938年初,周昆去武汉参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武汉期间,看到与自己级别差不多的国民党军官生活条件十分优越,心态发生失衡。会议结束后,返回山西途经临汾时,正好遇到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在汇报有关会议情况后,向彭德怀发起牢骚:“看人家的参谋长多阔气,坐的是小汽车,住的是小公馆,下的是小馆子。咱们光打鬼子,身上连个小钱也没有!”结果遭到彭德怀的严厉批评:“那是国民党,你是共产党!”但周昆并没有醒悟,随后不久,他去第二战区开会,领取了第115师一个月的军饷6万元,他将其中3万元装进一个大信封封好,交给自己的警卫员,嘱咐其送到师部,然而自己带上另外的3万元从此人间蒸发,后来再也找不到周昆的踪迹。

周昆本是很有才华的将领,参加革命没有几年时间就成为红军高级指挥员。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时,总共有五个军团,即红1军团、红3军团、红5军团、红8军团和红9军团,军团长分别是林彪、彭德怀、董振堂、周昆和罗炳辉。其中,董振堂1937年1月牺牲于甘肃河西走廊的高台,罗炳辉1946年6月病逝于山东解放区的临沂,彭德怀与林彪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如果周昆的人生观不发生错位,坚守初心,留在革命队伍中,完全可以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可惜他只留下一个携款潜逃的丑名。可见,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才能坚守理想信念,而人生观一旦错位,理想信念就会动摇,就会过于看重个人的名与利,就会偏离甚至背弃共产党人应有的初心,放弃共产党人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同样,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如果与党的初心与使命相背离,就会与党的要求渐行渐远,甚至一步步地蜕化堕落,由革命的功臣变成人民的罪人。因此,了解党史上某些历史人物因理想信念动摇、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最后走向反革命的深刻教训,亦能给我们以深刻的警醒。


党史是汲取宝贵精神财富的营养剂

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从1921年成立至今,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现在,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已成为中华民族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唯有铭记历史,深刻了解过去,才能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终于找到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出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就能使我们对这样的道路是如何开辟、如何拓展形成更真切的认知,从而对走这样的道路倍加珍惜、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比如,通过对党的创立史的学习,就会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从而深切理解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对大革命历史的学习,就会知晓统一战线中为什么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从而理解为何必须敢于斗争并善于斗争;通过对革命根据地创建史的学习,就会明白寻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是多么的不易,革命和建设都必须走自己的路;通过对红军长征历史的学习,就会明白什么叫坚定信仰,就懂得为什么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同样,从大力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通过对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建设的“三三制”原则、精兵简政方针的了解,可以感受到政策与策略确实是党的生命;通过对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作出“向南防御、向北发展”战略决策和东北根据地建立的了解,可以明白什么叫全党一盘棋、什么是全局意识;通过对解放战争大批的翻身农民参军参战、全力支持革命战争的了解,就会明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等等。

总之,党的历史是全党极为珍贵的精神宝库。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应做一个党史问题上的明白人。认真学习好党史这门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对于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对中共党史的学习,能使我们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获取智慧,提高本领,从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