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春风又绿洞庭柳

作者:范诚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0时28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src=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_com_images_20190615_9923386929df46348374dd2c3293164d_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_cdn_sohucs.jpg


我又来到洞庭湖,见到了心心念念的鸡婆柳。

这是洞庭湖最常见的柳树,但却不是一般的柳树,它是洞庭湖最原生态的树种之一。

最早知道这种柳树,是在1998年的洞庭湖抗洪救灾中。

1998年夏秋,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洞庭湖烟波浩淼,浊浪滔天。在滚滚洪流中,洞庭湖中的那些大小岛屿,悉数沉入水中。只有岛上的一些植物,部分露出水面,同汹涌的洪水作顽强的拼搏与抗争。当地老百姓告诉我,这种大面积不屈的植物,俗称“鸡婆柳”。

我出生在湘西南的山区,平时见过最多的是杨柳。溪河沿岸,山塘水库边,就有许多杨柳。春天来了,春风杨柳万千条,那柳絮如细微的雪花一样挥洒着,迎面袭来,夹带着一股清香。透过杨柳垂下的枝条,凝视那波光粼粼的水面,小燕子在湖面飞舞着、闪跃着,一幅江南最美的图画便呈现在眼前。“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童年的景象,永远留在记忆的深处。

可是,我却从没见过洞庭鸡婆柳,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怎么有这么难听的名字?说她是柳,没有杨柳的万条垂下,婀娜多姿;没有旱柳的高大挺拔,枝繁叶茂。她的枝干一点也不粗壮,多弯曲、纤细。树身也不高大,最高也就四五米。枝叶更谈不上茂盛。枝丫倒是很多,但不像别的树那么显得紧密,而是很分散,稀稀疏疏的,向四周伸展着。当时所见鸡婆柳,树叶大部分脱落了,只剩下一些枯黄的叶子,在寒风中颤抖,显得更加零零落落。虽说一片一片生长着,但没有一般树林那么密集成林。更没有一般树木那么生机勃勃,郁郁葱葱。

但她,却是湖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植物。她的学名叫川三蕊柳,历史上曾经是洞庭湖洲滩上占地面积最大的植物群落之一,也是洞庭湖为数不多的原生木本植物。

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数千年来,无数的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自生自灭。经历历史的荡涤,无数的物种灰飞烟灭,唯有鸡婆柳等少量物种,历尽艰难,至今尚存。

人们常说,湿地是“地球之肾”,那么洞庭湖则可以说是“长江流域之肾”。湖中的植物就是这个肾里的毛细血管。鸡婆柳,则是最典型、最丰密的毛细血管。

春天,她们开始发芽,长成嫩绿嫩绿的叶子,葱茏滴翠,并洒下一片绿荫。各种鸟儿飞来了,在这里歇息、歌唱。各种鱼儿也游来了,在她们下面的湿地里纵情觅食、嬉戏。小麋鹿也来了,在树林里蹦跳着、玩耍着。是鸡婆柳为它们提供庇护之所,它们才如此安逸、欢腾。

夏天,江南进入漫长的雨季,淫雨霏霏,连月不开。洞庭湖顿时一片汪洋,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滔滔洪水中,鸡婆柳开始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洪水一浪一浪打来,把她们团团包围着。咆哮着,肆虐着,似乎想把她们推倒,把她们折断,把她们压弯,把她们揉碎。鸡婆柳在洪水中,打的是一套“太极拳”。滚滚洪流一来,她们便变得无比柔软,迎面去拥抱奔涌而来的洪水。任洪水猛烈地去冲刷、去撞击,她伸展水蛇般的腰肢,迎水而动。甚至踏着洪水的节奏,像跳广场舞一样,左右摇摆,让气急败坏的洪水对她们毫无办法。

如此拼搏十天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洪水终于无计可施,甘拜下风,悻然退去。此时的鸡婆柳,虽然被洪水冲得七零八落,不成形状,树枝上还挂着草屑,树叶上染着泥土,就像一只只落汤鸡婆一样。但她们依然挺立着。这就是鸡婆柳洪水过后的原型,鸡婆柳之名,也由此而来。

她们的生命力如此顽强,尽管洞庭湖雨季涨水数月,只要不是长时间被水淹,鸡婆柳就不会被淹死。在滔滔洪水中,成片的鸡婆柳有防浪和滤沙作用,被称为湖区的“红树林”。不仅如此,鸡婆柳枝叶分散、身段柔韧,又是鱼类产卵和索饵的理想场所,并为鸟类提供筑巢,为麋鹿提供隐蔽场所。

洞庭湖水“夏季一片片,冬季一线线”。每年秋冬季节,原本一片汪洋的洞庭湖水逐渐退去,露出洲滩,植物重新萌发。鸡婆柳又进入第二次生长期,为前来越冬的鸟类提供栖身之地。这种一年之中有两次生长期的植物,在国内湖泊中并不多见。她对湿地生态有非同寻常的价值,也造就了洞庭湖特殊的湿地环境和生态。

到了冬天,天下洞庭,风平浪静。此时,再回头去看鸡婆柳,更是让人感慨这是一种可歌可泣的特种生物。

就像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阳光一样,洞庭湖离不开鸡婆柳,鸡婆柳也依附于洞庭湖。数千年的甘苦与共,使它们生死相依,不离不弃。可是,这种洞庭湖不可或缺的生态树,前些年正遭受逐渐减少、甚至慢慢被挤出洞庭湖的危险。主要原因是,湖区大量种植芦苇、黑杨,鸡婆柳遭到大量砍伐。

这源于一些人的功利驱动。因为芦苇价格上涨,加上洲滩大面积出露,为种植芦苇、欧美速生黑杨提供了条件。人们在那里扩种芦苇、黑杨,用来造纸。而砍伐芦苇时,要把鸡婆柳枝干从芦苇里清理出来,他们嫌麻烦,干脆事先将其砍掉。

种植的芦苇必须一年一砍,才长得更好。人们砍掉芦苇后,剩下的枝叶会放火烧掉。这样一来,即使那些没被砍掉的鸡婆柳,也会被烧死。如此,给鸡婆柳的生存带来了灭顶之灾。

这种危机终于有了转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总书记多次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湖南扛牢抓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召开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大会,把洞庭湖生态治理上升到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高度。地方政府组织科研人员深入洞庭湖湿地,大量人工恢复和栽种鸡婆柳,让她们迅速回归洞庭湖中,还八百里洞庭青山绿水,碧波蓝天。

2018年4月25日下午,春光明媚,惠风和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察,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等情况。

洞庭湖湿地柳叶青青,芦苇成荫,蓝天上鸟儿飞翔,湖中鱼儿腾跃,一片勃勃生机。总书记视察后指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湖南迅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着力把长江岸线打造成为美丽风景线。251个砂石码头被拆除复绿,近1000个入河排污口被取缔,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同时致力打造大美湖区,以下塞湖矮围整治为开端,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纸浆生产企业全部关停,47万亩矮围网围依法拆除。尤其是38.6万亩欧美黑杨清除到位,为鸡婆柳等植物提供了广阔的生长发展空间。

洞庭湖鸡婆柳乘此东风,沐浴阳光,在洞庭湖畔恣意生长,蔚然成林,留下绿荫片片,浩瀚无垠……


青山碧水新湖南(标志).png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