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乡村振兴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彭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0时57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工程”,必须在筑牢基层组织体系、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创新、延伸基层治理领域等方面花功夫、下气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筑牢基层组织体系“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突出政治性,提升组织力。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是坚持党对农业农村工作领导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加强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与核心引领,理清行政、经济、自治、社会、服务等各类组织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高效运转的基层组织架构。持续巩固增强。动态监测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拓展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加快在合作社、中大型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群众集中区域、新兴领域建设党组织,打造干劲足、实力强、朝气盛的农村党员队伍。

架好组织服务群众“连心桥”。党的群众组织力,集中反映为依靠、动员、组织和教育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能力。教育引导群众提素质。结合建党100周年,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农民夜校等平台载体,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社区“双进工程”,牢固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组织动员群众聚合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出台政策、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契合群众共性诉求。建立帮扶帮带、先进携后进等联结机制,组建合作组织、团队或搭建协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事业共创、抱团发展。关心服务群众暖民心。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一门式”服务。开展医疗、教育等人才定期服务基层行动,促进优质资源、人才下沉一线,全面提高农村医疗教育、民生保障水平,盘活用好各类组织资源,为新型职业农民、农场主、创新创业团队等提供便捷服务。

释放改革创新发展“原动力”。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产业链上建支部。在种养基地、农场、合作社等建设党组织,推行“党支部+产业”模式,加强对全产业链各个节点的组织领导,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集体经济夯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由村支部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农村经营能人、致富能手、乡贤人才等群体中大力选拔培养骨干,形成区域协调、一二三产业共生、借船出海助力三大经济格局。采取党组织与银行结对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破解资金难题。融合发展强驱动。统筹协调各方,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商务互联互通,促进全面振兴。

延伸基层治理领域“微触角”。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织保障。创新自治方式。完善党组织领导下活力有序的村民自治体系,实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制定规范化的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约法三章”,实行公益性积分超市,落实惩戒激励机制。强化法治保障。推进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行“三二一”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开展“法治扶贫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巡回法庭”服务下乡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注重德润人心。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最美孝心少年等活动,加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推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比学赶超、见贤思齐。

(作者系中共永顺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