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赓续英雄气概 砥砺奋进力量

作者:严旭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1时16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充盈着英雄气概、洋溢着英雄精神、铭刻着英雄故事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和弘扬这股英雄气概,身体力行、昂扬斗志,砥砺奋进力量。

悟透英雄气概的精神内涵。从革命年代、建设岁月、改革时期到新时代,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荡气回肠、英雄辈出的奋斗史,沉淀着共产党人天不怕地不怕、不信邪不怕邪的英雄气概。“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是有了“革命何须怕断头”的英勇无畏,“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勇往直前,“旌旗十万斩阎罗”的大气磅礴,“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镇定达观,“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我们党才能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百折不挠。学习党史,就要汲取浩然英雄气,敢于斗争、敢于创造、敢于胜利,以更执着的定力、更坚定的决心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挖掘英雄气概的深厚底蕴。英雄气概源于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内核。科学的理论指导,让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有了大义凛然、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基因。英雄气概源于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本质上是一致的。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也是这股英雄气概得以长存的根本原因。英雄气概源于党的性质宗旨。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然做到勇立时代潮头,当先锋、做表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弘扬英雄气概的实践品格。当今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共产党员要自觉弘扬英雄气概,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涵养坚定信仰的“静气”。“静气”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是面对各种歪理邪说头脑清醒、各种利益诱惑行有所戒的态度。只有内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淬炼敢于担当的“勇气”。承平日久,最可怕的是磨灭了斗志,丢掉了血性,忘记了担当,得了软骨病。一些人不接烫手芋头,避开矛盾问题,习惯了混日子、熬资历,追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平安着陆”。究其根源,是典型的自私自利。在全面深化改革、敢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共产党员更应发扬“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的担当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境界去做好每一份工作。接好融入群众的“地气”。“地气”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诉求。不能只盯上面、不看下面,不能只琢磨上面的心思、不考虑下面的诉求,不能只图上级满意、不问群众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共产党员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夯实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作者单位:中共娄底市委党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