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

作者:张婧嬛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1时20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基本职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将为国企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意见》提出,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为此,要完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国企党组织对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统筹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合理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以企业党组织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要完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安全体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注重从教育引导入手,增强企业党员干部对“两个维护”的认知认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企业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及时掌握企业舆情动态、员工思想心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工作,不断筑牢国企政治安全屏障。要完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体系,注重国企政工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既要培养高素质的兼职工作人员,更要造就一批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较高的专职工作人员。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时代性,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要求,随时充实思想教育内容,使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更富有新意和感染力。要突出精准性,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既要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企业实际需要,又要从国企干部职工不同的思想基础、觉悟程度、道德水准、文化基础和个人经历出发,使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要突出丰富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寓教于乐、寓教于行;探索单位、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共教共育新模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保障。国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实践单位,提升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强化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保障。要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点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国企领导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单位、车间班组、干部职工,与职工谈心、谈话,及时摸清职工思想、工作、生活状况,解决好职工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职工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纳入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企业领导干部个人履责考核体系与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科学评估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并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职务升迁、绩效工资紧密挂钩,变“软约束”为“硬指标”。要建立激励保障制度,注重关心关爱政工干部,引导政工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使其更加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加大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从物力、财力上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