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区域合作中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伍志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4时38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桂东县把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和推动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

抓融合,推动产业共赢。共兴绿色产业,突出优势发展康“氧”旅游、民宿产业,在区域合作中打造全域康“氧”名胜区;构建湘赣边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在区域合作中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在区域合作中打造“双碳”实践先行区。共谋红色经济,依托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在区域合作中打造红色传承经典区。

抓聚合,推动环境共创。把生态环保作为重要内容,汇聚生态环境建设合力,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屏障构筑上做好合作文章,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候鸟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联防联护,建立案情信息通报和环保联合执法机制,协同推进蓝天、碧水、洁气、净土“四大”工程,协作开展森林质量提升、水土流失防治、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共同构建山清水秀的湘赣边生态圈。

抓联合,推动治理共促。把社会治理作为关键领域,在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情报信息联通、重点问题联治、违法犯罪联打、平安边界联创等方面密切联合协作。完善边界联防制度,推进警务、司法、检察等领域协作,确保联防联控常态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湘赣边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推行“村务员”乡村治理模式,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湘赣边社会治理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享、治理互促。

抓结合,推动信用共享。把信用合作作为有力举措,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探索授信流程、评价标准、信用等级等相互统一的信用体系,推动金融授信互信、互认、互利、互惠,促进资金资源合理有序流通。共建诚信社会,联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物资产品质量和交通运输、金融领域、生态环保等方面失信行为。同时,积极建设诚信政府,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放管服”等改革,共同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并合,推动基础共建。把交通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致力构建互联互并、通达通畅的道路交通网络,破解湘赣边区域合作“第一瓶颈”。一方面,推动交通内连接,共同规划建设县与县、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道路,特别是加强景点互通联动,着力提升旅游景区路网通达水平。另一方面,推动交通外畅通,加快推进遂桂新高速公路、桂东八面山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湘赣边地区交通大循环、大畅通。

(作者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