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深化合作中展现“平江担当”

作者:李勇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4时51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平江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珍惜机遇、积极作为,以交通、产业、生态、文旅等领域为切入点,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展现“平江担当”,加快了振兴步伐。

交通先行,拉近“朋友圈”。坚持把交通互联作为“先手棋”,过去5年累计投资180余亿元,新建和提质升级改造公路3392公里,有力构建了对外联络的“大动脉”,打通了县域边界的“断头路”。浩吉铁路全线通车,平益高速预计2022年全线通车,11条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新改建和提质升级,天岳幕阜山通景公路等7条旅游公路建成投用,平江与湘赣边各县市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畅通。

产业升级,跑出“加速度”。借助合作契机,突出培育了一批县域特色产业。休闲食品产业年总产值达270亿元,新培育1家上市食品企业,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先后获评中国面筋食品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辣条之乡;以白术、黄精为代表的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扩面提质,种植规模50亩以上的基地达61个,平江白术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平江被认定为全省中药材种植重点基地县;茶叶和油茶产业加快壮大,区域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种植面积分别达8.6万亩、73.2万亩,平江烟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生态提质,擦亮“绿名片”。自觉把湘赣边区青山绿水当作最殷实的“家业”来守护。深入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划定生态红线1184.5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1/4。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整治环境问题,地表水稳定实现三类达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积极响应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垃圾转运站全覆盖,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0个省级生态乡镇,成为全省首批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

文旅融合,激活“红色游”。依托红色文化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平江起义旧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韶山—宁乡—平江线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推动签署《湘赣边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行动纲要》,“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化旅游联动区”进入省规划的五大省际文化旅游联动区之一。主办、承办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文化节、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作者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